汇联股份IPO泡汤   夫妻控股96.22%公司能走多远

2023-11-14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汇联股份IPO的泡汤,其招股书的很多疑点也浮出水面。《电鳗财经》曾发去求证函,但至今并未收到公司回复。

        《电鳗财经》文/高伟

        9月26日,上交所公告,决定终止对江苏汇联活动地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联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沪市主板上市的审核,终止原因未披露。汇联股份此次计划募资5.75亿元,将分别用于全钢架空活动地板生产基地项目、铝合金架空活动地板生产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5个项目。

        随着汇联股份IPO的泡汤,其招股书的很多疑点也浮出水面。《电鳗财经》曾发去求证函,但至今并未收到公司回复。

        夫妻高度控股

        招股书显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顾黎明直接持有公司 45.36%股份,通过汇正创投间接持有公司 12.57%股份,合计持有公司 57.93%股份;孙丽芳直接持有公司37.11%股份,通过汇正创投间接持有公司 0.41%股份,合计持有公司 37.52%股份。顾黎明、孙丽芳二人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 95.44%股份,二人合计控制公司 96.22%的表决权,且两人系夫妻关系,系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顾黎明1970年出生,中专学历,机织专业,为汇联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其妻子孙丽芳1970年出生,大专学历,机电一体化专业,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电鳗财经》注意到,汇联股份受益所有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大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顾黎明,身缠百条风险。据天眼查显示,顾黎明目前有10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7家,担任高管6家,且实际控制3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顾黎明周边风险多达71条,预警提醒有35条。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常州市汇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股东的常州市汇欣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常州市普和瑞机械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汇联活动地板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高管的山东汇联活动地板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

        家族控股,且董事长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超七成营收为应收账款

        企业运营质量,决定企业能走多远。

        财务方面,报告期内,汇联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4.24亿元、4.29亿元和4.23亿元,同比分别为6.18%、1.21%和-1.4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75.49万元、7054.42万元和6809.84万元,同比分别为-6.73%、-27.09%和-3.47%。不难看出,2022年汇联股份业绩出现了下滑,并且公司的净利润更是连续三年下滑。而2020年,汇联股份还依旧现金分红1.51亿元。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汇联股份毛利率也是逐年下滑,分别为37.86%、31.29%及29.36%。

        2020-2022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52亿元、2.53亿元及3.22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57%、59.1%及76.23%。对于应收账款余额较大这一情况,汇联股份称主要系附安装义务项目对应的客户按合同约定的项目进度节点支付款项及相应结算付款周期相对较长所致。

        此前,监管层在反馈意见曾要求汇联股份针对应收账款波动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延长信用期以增加销售的情况,是否存在对其他客户延长账期等放宽信用政策的情形。

        目前,汇联股份还存在两起金额较大的未决诉讼或仲裁,均为客户拖欠公司货款。2019年,公司与重庆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订货合同,汇联股份已按照合同约定向重庆工业设备履行了各项义务,截至民事起诉状提交之日,重庆工业设备仍欠公司货款108.04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汇联股份运营质量并不高,再加上夫妻的高度控股,很难谈有较好的公司治理,投资者收益也难保障。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IPO泡汤后的汇联股份,将何去何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