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立生物IPO:现金流现恶化  高商誉绞杀业绩

2023-11-27 09: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商誉高企绞杀业绩以及呈现出来的现金流恶化,牵动着市场的眼球。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澎立生物至...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日前,澎立生物医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澎立生物)科创板IPO审核状态更新为“已问询”,拟融资6.01亿元,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招股书显示,澎立生物主要从事提供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前研究CRO服务,并于2021年通过收购实验用鼠供应商标的,开始从事实验动物销售。目前,药物临床前CRO服务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约达70%。不过,澎立生物在审核问询函答复中表示,随着创新药投融资热度减弱,下游客户研发投入增速放缓进而导致其外包需求增长放缓,公司年内药物临床前CRO服务的业务开展受到影响,毛利率呈波动趋势。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商誉高企绞杀业绩以及呈现出来的现金流恶化,牵动着市场的眼球。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澎立生物至今未回复。

        商誉高企绞杀业绩

        从10月20日的问询回复来看,公司称,截至 2023 年 9 月末,发行人在手订单 1.87 亿元,较 2022 年末 1.53 亿元的在手订单金额有所增长,增幅为 22.22%,在手订单充足,为以后的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从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披露的财务表现来看,澎立生物近年来营收、净利稳步增长,2019-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780.55万元、1.11亿元、1.93亿元、1.8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86.14万元、1452.82万元、3740.31万元、3953.3万元。

        虽然净利连年增长,但相较公司净利,澎立生物背后商誉值更高。

        截至最新报告期末,澎立生物商誉4239.39万元,主要是在2021年9月收购上海吉辉所致。据澎立生物介绍,上海吉辉主要从事实验用大小鼠等动物的繁育及销售,其繁育体系严格按照实验大小鼠遗传学质量控制标准进行。澎立生物称,公司收购上海吉辉可实现在上游实验动物生产繁育环节的布局,有利于增强公司对实验动物的品质控制能力,同时还可有效保障自身CRO服务的实验动物供给,使公司建立起全链条服务能力,上述收购作价7000万元。

        不过,就上海吉辉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来看,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仅265.68万元,而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346万元。

        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商誉减值侵蚀公司业绩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对于IPO公司,其商誉值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澎立生物未来如何防范商誉减值绞杀公司业绩?但据公司的问询回复称,经评估,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和2022 年 12 月 31 日,上海吉辉经营情况良好,包含商誉的资产组可回收价值均大于其账面价值,无需计提减值准备,不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估值蹊跷大增14倍

        报告期内,澎立生物共经历6次股权转让、9次增资、1次股份制改造及1次注册资本币种变更,尤为注意的是,公司存在短期内估值暴增的情况。

        2019年12月,澎立生物进行了第一次增资,上海景数、泓笙投资分别以5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01.33万元,对应公司投后估值为2.2亿元;2020年5月,在第二次增资中,澎立生物对应投后估值为3.8亿元;时隔仅两个月,澎立生物估值再度上调,2020年7月公司进行第三次增资,对应投后估值4亿元。第四次增资则是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增资,在第五次增资中,即2021年8月,澎立生物估值较2020年7月直接翻3倍,彼时投后估值12亿元。公司第五次股权转让及第七次增资时间相同,均在2021年10月,虽然较第四次增资仅时隔两个月,但澎立生物估值已经超20亿元。增资、股权转让虽然均在2021年10月,不过澎立生物还出现估值不一致的情况,第五次股权转让对应的投后估值为20亿元,第七次增资对应的投后估值为22.65亿元。

        2021年12月,澎立生物又进行了第六次股权转让,公司当时估值又升至28亿元。2022年3月,在澎立生物第八次增资中,江西济麟、红杉恒辰、上海敬笃、青岛乾道等公司认缴了新增注册资本,彼时公司投后估值再度增至32.2亿元。

        可见,2019年12月第一次增资时后估值为2.2亿元,到了2022年3月竟到了32.2亿元,3年不到的时间翻了近14倍。

        企业估值在短短两三个月出现大增,这其中的原因就需要企业重点说明。

        遗憾的是,据最新招股书显示,澎立生物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12,493.62万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资约6.01亿元,按此计算公司估值约24.04亿元。这意味着一年时间公司估值回落了近1/4;另一方面,第八次增资的对象江西济麟、红杉恒辰、上海敬笃、青岛乾道等公司也将账面浮亏。

        现金流出现恶化

        据显示,2019-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澎立生物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75.7万元、1554.81万元、2455.66万元、5175.18万元,存货规模随业务规模扩大而逐年上升。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逐步扩大,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588.29万元、1177.12万元、2912.64万元和5877.6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8%、10.60%、15.09%和32.68%。而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澎立生物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49%、47.36%、52.08%和49.62%,虽然有波动但总体保持较高的水平。

        公司在招股书中提示称,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若未来国家产业政策、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发生重大

        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不能在市场开拓、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维持竞争优势,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不过,期内澎立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46.64万元、2884.67万元、7057.84万元和1821.38万元。

        公司对此表示,下游生物医药行业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导致下游客户现金流紧张,因此公司当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所下滑。

        澎立生物对此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若未来宏观经济环境、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公司应收账款将面临发生坏账或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

        董事长不披露中文名

        据了解,澎立生物的前身澎立有限成立于2008年3月,由PLHK出资400万美元设立。目前PLHK直接持有88886495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72%,为控股股东。

        澎立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JIFENG DUAN,在长达373页的招股书里,始终没有露出他的中文名,工商登记也是如此。如果不是姐姐段艺春代持过股份,恐怕很难让人知道他的姓氏。如果澎立生物成功上市,它的市值约24亿元人民币,JifengDuan手握的17.79%股权价值约4.23亿元,进入亿万富翁行列。粗略估算,截至目前,战投们已给澎立生物注入约4.65亿元资金。上海景数套现6500万元,谷笙投资套现7100万元,JifengDuan套现7660万元。

        天眼查显示,JIFENG DUAN目前有105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0家,担任高管5家,无实际控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JIFENG DUAN预警提醒有63条。

        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吉辉实验动物饲养有限公司发生了法定代表人变更;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澎立生物医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法定代表人变更。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澎立生物医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吉辉实验动物饲养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担任高管的澎立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担任高管的苏州旭辉检测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澎立生技医药研究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

        董事长实现了完美套现,且有近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澎立生物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