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亏损超75%  诺德基金牛致远活成了“熊永随”

2023-12-25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4400只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5.73%,可对比基金2021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我-27.4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以及近三年,业...

        《电鳗财经》文/高伟

        还有最后5个交易日,A股2023年交易就要结束了。在这个并非典型下跌市里,2023年公募基金再度跑输市场,延续了2022年表现。

        在可对比的4400只主动偏股基金中,诺德基金旗下的诺德优选30混合以-50.87%的回报率位居倒数第一;与此同时,2021年以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75.21%,更是将倒数第一的座位坐穿。

        诺德优选30混合基金经理是牛致远,竟然活成了“熊永随”。

        近三年亏损超75%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4400只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5.73%,可对比基金2021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我-27.4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以及近三年,业绩永远的倒数第一的就是诺德基金旗下的诺德优选30混合。

        年年度涨幅看,诺德优选30混合自2019年以来每年均跑输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其中,2019年该基金回报率为15.45%,同期同类平均回报率则高达45.13%;2020年,该基金回报率为31.92%,但仍然跑输同期同类基金57.64%的平均回报率;2021年,该基金呈现了逆市下跌,在同类平均业绩为7.45%的背景下,该基金回报率为-14.55%;2022年,该基金亏损继续扩大,回报率为-40.94%,同类平均业绩为-20.82%。

        业内人士称,如果某只偏股基金每年的回报率都在同类中垫底,至少说明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可能是基金的投资策略不当或管理能力不足,基金经理可能无法准确判断市场趋势,或者无法有效管理投资组合的风险;二是基金的投资风格与当前的市场环境不匹配,直接导致业绩表现不佳;三是偏股基金通常投资于股票市场,具有较高的风险,如果基金经理过于冒险,投资于高风险的股票或其他资产,可能会导致基金的波动较大,业绩表现不稳定;四是基金的运营也可能影响业绩表现,例如基金可能存在高额的运营成本、不合理的费用结构或不良的客户服务等问题,这些都可能导致投资者对基金失去信心,从而影响基金的业绩表现。

        牛致远无力回天

        据《电鳗财经》观察,诺德优选30混合现任基金经理是牛致远,自2022年8月起开始管理该基金。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牛致远为三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1年又136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0.19亿(1只基金)。

        不得不说,牛致远唯一任职的基金,管理成了寂寞,不到2000万元的资金,随时让基金有清盘的可能。

        牛致远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曾任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机械行业研究员。2019年4月加入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机械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22年8月9日担任诺德优选30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在诺德优选30混合基金三季报,牛致远没有深度反省,还在自说自话:“我们注意到今年三季度以来,宏观经济数据出现一定回暖,同时地产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我们对经济稳定增长持较为乐观的态度。我们认为当前制造业去库存或已临近尾声,经济复苏态势良好,部分顺周期品种开始具备左侧配置价值。此外,我们也将密切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和全球供应链重塑给我国制造业带来的潜在机遇,将继续基于企业综合竞争力、成长性、估值性价比对相关标的进行选择性配置。”

        《电鳗财经》认为,在巨大亏损面前,基金经理不反省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可能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和信任。当基金出现亏损时,基金经理应该首先承担责任,并反思自己的投资策略和管理方式是否存在问题。如果不愿意反省,可能表明基金经理缺乏责任感,对投资者的利益不够重视。当基金表现不佳时,基金经理应该审视自己的投资理念和策略是否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以及是否存在改进的空间。如果不愿意反省,可能表明基金经理对自己的能力和认知存在局限,无法有效应对市场变化。

        当基金出现亏损时,基金经理应该主动与投资者沟通,解释原因并说明后续措施。反省是为了发现问题并寻求改进之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