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同门兄弟大分化!郑澄然与冯骋年回报相差67.13个百分点

2024-01-04 09: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观察,截至节前一周(12月22日),前三名主动权益基金的年内业绩差异并不大。但在2023年的最后一周,却出现了大开大合的终极“竞速”。...

        《电鳗快报》文/高伟

        2024年伊始,A股继续宽幅震荡。公募基金依旧用敏锐的目光注视着市场,期待核心资产估值修复。而在2023年的最后一周,权益类公募基金展开了贴身肉搏,业绩的“竞逐”空前激烈。

        《电鳗快报》还发现,广发基金旗下的同门兄弟也出现大分化,尤其是同是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的郑澄然与冯骋,年回报率相差竟然达67.13个百分点。

        是什么原因让同门兄弟有着如此之大的差距呢?

        相差67.13个百分点

        据《电鳗快报》观察,截至节前一周(12月22日),前三名主动权益基金的年内业绩差异并不大。但在2023年的最后一周,却出现了大开大合的终极“竞速”。

        2023年12月25日,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率先发力,一下子将第二名甩开超过5个百分点的差距。此后两日,保持、甚至加大了这一优势。但在2023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12月28日),东方区域发展基金单日涨幅约9.79%,是当日涨幅最高的基金,反超了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基金。最后一个交易日,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通过继续上涨,重新夺回第一,同时拿下了年内冠军。

        权益基金的空前“竞速”,在广发基金旗下的同门基金中也快速展开,不过,这种竞速却是反向而行。

        冯骋管理的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A,实现了年内回报率26.15%;而同门基金经理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C,年内回报率却低至-40.98%。在一涨一跌间,同门两兄弟业绩相差67.1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冯骋管理的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C同期回报率为25.66%,也远远领先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的-40.74回报率,业绩相差66.4个百分点。

        差距背后是什么原因

        在如此大的业绩差距中,背后的真是原因更引人关注。

        从基金经理的角度看,绩优基金经理冯骋为天天基金网的四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3年又149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43.41亿(2只基金);而绩差基金经理郑澄然则为三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3年又228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09.30亿(14只基金)。

        虽然任职经验相差不多,但专注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的冯骋,业绩十分强劲;与此同时,一拖14只基金的郑澄然,却业绩一落千丈。

        业内人士认为,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不同基金经理,业绩分化的背后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虽然管理是同类型的基金,但不同的基金经理会有不同的投资策略和选股思路,这直接影响了基金的业绩。有些基金经理注重长期价值投资,以稳定的步伐逐步积累收益;而有些基金经理则更注重短期业绩和热点把握,通过快速轮动获取高收益。

        二是基金经理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控制能力对基金业绩产生重要影响。一些基金经理可能更愿意承担较高风险以追求更高收益,而另一些基金经理则更注重风险控制,在保障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寻求收益。

        三是不同基金经理背后的团队支持和资源整合能力不同,也会影响其业绩。一些基金经理可能拥有强大的研究团队、丰富的行业资源和信息渠道,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而另一些基金经理则可能相对缺乏这些支持,需要更多地依靠自己的能力来应对市场变化。

        如此来看,虽然背靠一个大的研究团队,但研究团队之间也有分化,在加上基金经理个人的投资策略、风险偏好不同,造成了业绩大分化。但不管是什么原因,这种分化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伤害,也提醒投资者,选基金看基金公司本身的研究团队水平,也要看具体基金的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