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装建设32.5%货币资金遭冻结股票戴帽 27亿有息负债压顶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2024-02-27 11:22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此前中装建设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亏损5亿至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为亏损4.35...

        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中装建设(002822.SZ)被“ST”。

        日前,中装建设公告称,由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在2月26日开市起停牌一天,2月27日开市时起复牌,复牌后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中装建设”变为“ST中装(2.810, -0.15, -5.07%)(维权)”。

        截至目前,中装建设累计被冻结余额1.39亿元,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32.52%,占公司2022年末净资产的3.8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处于建筑行业的中装建设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巨额债务压顶也成为公司被银行申请司法冻结账户的导火索。

        根据此前中装建设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亏损5亿至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同)为亏损4.35亿至5.35亿元。这也意味着,中装建设将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亏损,累计亏损金额将超过4.39亿元。

        截至2023年9月末,中装建设的资产负债率为57.63%,有息负债规模达27.45亿元,约为期末货币资金7.44亿元的3.7倍。

        需要注意的是,2023年12月,中装建设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被证监会立案。目前,公司仍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

        累计被冻结余额1.39亿

        日前,中装建设突然发布公告,近日,公司收到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寄送的民事裁定书,交通银行(6.29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向福田区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包含公司银行基本户在内的5个银行账户共计5566.21万元。

        截至目前,中装建设货币资金金额4.26亿元,本次冻结金额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13.06%。公司累计被冻结金额余额合计1.39亿元,累计被冻结金额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32.52%。

        截至2022年末,中装建设合并报表范围内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为36.26亿元,本次冻结金额占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的1.53%,累计被冻结金额占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的3.82%。

        中装建设称,经慎重判断,公司基于谨慎原则认为,属于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触及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于2月26日开市时起停牌一天,于2月27日开市时起复牌,复牌后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中装建设的股票简称将由“中装建设”变为“ST中装”,公司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为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装建设与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原本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2020年2月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同意根据资金需求及经营管理和财务等状况向中装建设提供8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并与公司进行区块链方面的合作。

        尽管此次中装建设并未直接披露与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的民事纠纷情况,但此前监管部门已关注到公司“大存大贷”的问题,中装建设也披露了货币资金冻结的细节。

        根据中装建设对监管部门关于公司2022年年报的问询回复,截至2022年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3.39亿元,受限货币资金3.44亿元,其中司法冻结的货币资金合计1.06亿元。

        中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中装建设有2.82亿元货币资金处于受限状态,受限原因为“保证金及诉讼而被冻结的银行存款”。

        截至2023年9月末,中装建设资产总额85.83亿元,资产负债率57.63%。公司的负债结构中,短期借款12.5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559.09万元、其他流动负债1.38亿元、长期借款3.09亿元、应付债券9.76亿元,包括上述等在内的有息负债规模达到27.45亿元,约为期末货币资金7.44亿元的3.7倍。

        扣非连亏两年涉信披违规被立案

        巨额债务压顶,且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处于建筑行业的中装建设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资料显示,中装建设是一家以建筑装饰主业为依托,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的上下游进行产业链延展创新,融合幕墙、智能、机电、 园林、物业管理、新能源、IDC等业务为一体的城乡建设综合服务提供商。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中装建设在A股上市。2020年,公司业绩达最高峰。同花顺(129.390, -0.70, -0.54%)数据显示,2020年中装建设实现营业收入55.81亿元、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14.87%、4.25%。

        但2021年以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建筑工程行业竞争的加剧,中装建设业绩大幅下滑。

        2021年和2022年,中装建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78亿元、52.12亿元,同比增长12.48%、-16.98%;净利润为1.01亿元、1124.92万元,同比减少59.66%、88.91%;扣非净利润为9004.68万元、-431.35万元,同比减少63.75%、104.79%。其中,2022年为公司首次出现扣非净利润亏损。

        根据此前中装建设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的净利润为亏损5亿至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35亿至5.35亿元。这也意味着,中装建设将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亏损,累计亏损金额将超过4.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0月,中装建设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追溯调整2018年度至2021年度财务报表,深圳证监局认为公司2018年度至2021年年度报告中相关财务数据信息披露不准确,违反了相关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两个月后,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中装建设立案。目前,公司仍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

        而对于此次银行账户被冻结,中装建设表示,鉴于公司当前状况以及面临的压力,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针对客户款项,公司成立专门收款小组,通过协商、催收、诉讼等措施保全公司资产,加大对客户款项的回收力度。同时,公司将积极与债权人、法院等进行沟通,寻求解决方案,争取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解除账户冻结。 此外,公司将进一步提质增效,加强运营成本控制,提升管理水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