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盛股份IPO:业绩含金量低 坏账计提比例低于同行 研发人员学历低

2024-02-29 08: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了解到,此次IPO,天盛股份将使用1/4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其业绩含金量不高,经营现金流连年为负。该公司的应收账款的坏账计...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1月23日,南通天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盛股份)北交所IPO收到了首轮问询。招股书显示,天盛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晶硅太阳能电池用电子浆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经能够满足BSF电池、单面PERC电池、双面PERC电池、TOPCon电池、HJT电池、IBC电池等多种主流及新型高效电池对银浆、铝浆的需求。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了解到,此次IPO,天盛股份将使用1/4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其业绩含金量不高,经营现金流连年为负。该公司的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比例明显低于同行可比公司更是引人注目。此外,天盛股份1/3研发人员的学历为专科及专科以下且月薪仅为万元左右,近年来该公司的毛利率持续下降。天盛股份的采购和销售过于集中,对大供应商和大客户的依赖较为严重,未来经营存众多不确定因素。

        业绩含金量不高 坏账计提比例明显低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天盛股份计划募集资金2.1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高性能太阳能电池导电浆料建设项目,60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由此可见,天盛股份将拿出近1/4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背后原因是该公司紧张的货币资金供应。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末,天盛股份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3491.09万元、3846.65万元、1878.06万元和5479.6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3.42%、16.89%、4.71%和 10.15%。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天盛股份的应收账款余额是货币资金的3-4倍。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9577.36万元、8826.61万元、19625.99万元和22638.6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93%、36.89%、31.03%和29.34%;同期该公司应收票据、应收款项融资余额合计分别为11621.96万元、7861.72万元、10962.13万元和15687.3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75%、32.86%、17.33%和20.33%。

        事实上,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天盛股份的业绩含金量不足。报告期内,天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亿元、2.4亿元、6.3亿元和7.7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766万元、2027万元、3009万元和3542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52万元、4154万元、-1.2亿元和-9835万元,可见,在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现金流大多时间里是负数。

        业绩含金量不高与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比高有直接原因。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分别为965.21万元、939.74万元、1234.87万元和1385.91万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天盛股份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明显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存在美化业绩的嫌疑。该公司1-2年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低于同行可比10个百分点,2-3年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低于同行公司20个百分点。

        对于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明显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发审委在第一轮问询中没有做出问询,天盛股份也没有回复。但发审委对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突然大幅增长提出了问询。

        1/3研发人员专科及专科以下学历 毛利率持续下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天盛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29.63万元、2013.03万元、2810.93万元和2581.2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3%、8.41%、4.44%和3.34%。

        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主要包含研发人员的工资和研发活动所需要的材料等费用。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包括职工薪酬分别为805.67万元、1242.31万元、1386.64万元和1072.57万元。截至2023年6月30日,天生股份有技术研发人员13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0.8%。由此可以计算得出,天盛股份2022年的研发人员薪酬平均为10.4万元,研发人员的人均月薪不足1万元。

        截至2023年6月30日,天盛股份的员工中有本科学历的员工数量为59人,硕士及以上的员工数量为36人,二者合计95人,占员工总数的29%。同期天盛股份的技术研发人员数量为133人,因此可以得出,该公司有近40名研发技术人员的学历为专科或专科以下学历。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天盛股份已取得专利53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24项、境外发明专利14项。与同行可比公司比较,该公司的发明专利数量并不占优。而且,在最近的近三年时间里,该公司仅取得一项发明专利。

        报告期内,天盛股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27%、21.99%、13.01%和11.14%,呈下降趋势,其中银浆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1.82%、10.15%、8.39%和8.93%,呈下降趋势;铝浆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0.16%、31.65%、32.53%和33.97%,呈波动趋势。

        天盛股份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受产品结构、产品销售价格、规模效应等因素影响,若未来公司产品结构中银浆业务占比继续上升,抑或是产品结构虽未发生重大变化,但出现公司议价能力下降、行业景气度下降导致生产规模下降等不利情形,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进而对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供应和销售存“大客户”依赖症 议价能力弱

        招股书显示,天盛股份的银浆产品生产所需的核心原材料为银粉。报告期内,该公司通过经销商或者直采的方式向DOWA采购正面银浆用银粉,对DOWA的采购额占报告期各期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39.69%、16.27%、53.56%和62.45%,原材料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天盛股份表示,如出现 DOWA 因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原因导致银粉产量缩减、国家间贸易摩擦导致公司采购受限、双方合作过程中发生纠纷、争议等情形,将对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事实上,天盛股份对前五大供应商的依赖较为严重。报告期内,该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的合计采购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9.40%、56.42%、85.06%和88.65%。该公司表示,2022年起前五大采购额占比提升较多主要原因系公司TOPCon电池银浆销量大幅上涨,对高价值的银粉原材料需求上升所致。

        除了对较大供应商依赖严重外,天盛股份对大客户的依赖也较为依赖。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18%、54.18%、74.98%和88.70%,其中2023年1-6月,该公司来自晶科能源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61.96%,超过 50%,该公司尤其对晶科能源存在重大依赖。

        报告期内,天盛股份来自晶科能源的年度销售额占比分别为12.39%、13.27%、43.99%和61.96%。同期来自晶科能源的应收账款占比也较高,报告期内,分别为62.59%、30.93%、62.8%和29.27%。

        对于大客户和大供应商的依赖,让天盛股份的议价能力变弱,该公司未来经营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