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颖电子IPO:如意算盘打得响 欲六成募资紧急还贷 

2024-03-05 0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超颖电子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本网就市场关注的问题向公司发去求证函,但至今未收到回复。

        《电鳗财经》文/高伟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项目动态,超颖电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超颖电子”)IPO近日的审核状态为“已问询”。本次冲刺上市,超颖电子计划募资10亿元,将用于高多层及HDI项目第二阶段、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银行贷款。《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流的资金达到募资的六成,上演了一场要么IPO成功翻身,要么IPO失败“成仁”。

        超颖电子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本网就市场关注的问题向公司发去求证函,但至今未收到回复。

        “不成功便成仁”

        超颖电子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风险,其资金状况比较悲观。此次IPO如果顺利可解燃眉之急,但如果不能顺利上市,面临的将是更为糟糕的结局。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末(2020年至2023年6月底 ),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约8.18亿元、9.88亿元、9.78亿元、8.9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27.41%、 26.11%、27.82%、25.78%。本次发行后,随着产线的增加,以及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面临着应收账款余额进一步增加的风险。

        招股书还显示,报告期内(2020年-2023年中期),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00%、67.15%、72.14%及69.55%,报告期前三年负债水平不断提升。相对于同行来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远超同行平均水平。同行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分别为41.57%、47.73%、44.94%及44.64%,相比之下,超颖电子的负债水平高出同行均值20多个百分点。

        超颖电子认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2022 年开始,公司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增加长期借款,使得 2022 年末、2023 年 6 月末非流动负债占比上升较多。其中,截至2023年6月末,流动负债为20.06亿元,占公司所有负债比例为63.57%。

        而对于未来仍面临较大规模的资金投入的超颖电子来说,压力可想而知,这也直接的反映在公司此次的募投计划上。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10亿元,并计划将其中的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另外的4亿元用于高多层及HDI项目第二阶段。在这种情形之下,此次IPO能否募资成功,对于超颖电子来说,便显得尤为关键。不过公司将大规模募投资金用于补流的合理性,未来预计会受到监管部门进一步的关注。

        业内人士称,上市募资还银行贷款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挑战。公司需要确保募资项目的可行性和盈利能力,避免陷入更深的财务困境。同时,公司还需要遵守相关法规和监管要求,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确保募资行为的合规性和透明度。公司在实施这一策略时需要谨慎评估风险,确保募资行为的合理性和合规性。

        被疑吝啬研发投入

        超颖电子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据了解,PCB行业竞争逐渐激烈,企业的技术能力成为其核心竞争要素。未来如果超颖电子不能紧跟PCB市场发展方向,可能会影响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电鳗财经》注意到,从超颖电子期间费用金额及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上看,也能看到研发层面并非公司重点布局:

        各报告期期末,超颖电子销售费用分别为12,282.32万元、14,171.16 万元、12,681.96万元、6,144.64万元;管理费用分别为10,588.93 万元、12,908.83万元、14,729.26万元、8,590.66万元;但研发费用却分别为9,360.34万元、11,777.48万元、10,776.41万元、5,933.10万元。也就是说,报告期各期的研发费用均明显低于同期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尤其是管理费用,持续出现了增长的态势,而研发费用却在缩减。

        报告期各期,超颖电子研发费用率(备考)分别为3.06%、3.08%、3.03%、3.42%,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同行业可比公司在报告期内的平均研发费用率分别约4.55%、4.64%、4.98%、5.31%。而司销售费用以及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均远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在完成资产重组及定颖电子客户资源转移后,定颖投控体系内的 PCB 业务均已转入发行人体内,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未从事与公司相同或类似业务,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 13 项发明专利、77 项实用新型专利。若公司不能紧跟 PCB 市场未来发展方向,或存在技术研发失败、技术未能实现产业化的情形,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股权分散无实控人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超颖电子并无实际控制人,且股东持股十分分散。

        据招股书披露,超颖电子的直接控股股东为Dynamic Holding,间接控股股东为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定颖投控。本次上市前,Dynamic Holding直接持有超颖电子97.85%的股份。截至报告期期末,定颖投控的第一大股东为黄铭宏,黄铭宏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其配偶詹俐娴、詹俐娴控制的宏俐投资有限公司和谦宏投资有限公司,下同)合计持有定颖投控8.62%的股份。

        其中,定颖投控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24.72%,持股比例分散,无单一股东对定颖投控实施实质性控制。因此,定颖投控无实际控制人,超颖电子无实际控制人。目前,黄铭宏为超颖电子董事长、总经理,也是定颖投控董事长。

        据披露数据,IPO前,Dynamic Holding持股83.1760%,必颖有限持股0.6351%,超铭有限持股0.5791%,黄石巨颖持股0.2635%,黄石巨宏持股0.1738%,黄石精准制程持股0.1725%。

        根据超颖电子的风险提示,若后续定颖投控股东之间出现分歧,公司可能面临股东大会提案等重大决议未能获得通过的风险,导致公司决策效率降低、贻误业务发展机遇,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股权分散且无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对公司的运营和管理产生一系列影响,除了上述公司自己担心的问题外,还有可能产生股东之间为了争夺控制权而展开激烈的竞争,导致公司内部动荡不安,影响公司的稳定运营。股权分散在面临敌意收购是或不堪一击,可能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剧变,对公司的未来发展产生不确定性。最关键的是,没有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股东对董事、高管的监督可能变得困难。管理层可能出现内部人控制问题,损害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超颖电子会否提高业务结构和经营模式的稳定性、规范公司治理体系、加强内部监督等,或者通过寻找合适的战略投资者或引入有实力的股东来增强公司的控制力和稳定性。《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