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昂科技IPO:董事长一股独大  递表前斩获近6400万分红

2024-03-06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庄俊辉目前有6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4家,担任高管5家,且实际控制4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庄俊辉周边风险18条,预警提醒有7条。......

        《电鳗财经》文/高伟

        2024年1月23日,根据北交所审核项目动态,厦门东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昂科技”)IPO审核状态为“已问询”,此次计划募资2.63亿元。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东昂科技却置之不理。这更加大了市场对其招股书中的某些问题的猜忌。

        董事长“一股独大”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庄俊辉直接持股比例为53.67%,同时通过东昂投资间接控制公司15.00%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68.67%的股份。本次发行后,庄俊辉仍将保持绝对控股地位。如果庄俊辉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人事安排、经营决策、投资担保、资产交易、章程修改和分配政策等重大决策予以不当控制,则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东昂科技的“一股独大”做得更为极致。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庄俊辉目前有6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4家,担任高管5家,且实际控制4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庄俊辉周边风险18条,预警提醒有7条。

        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厦门东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租赁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递表前突击大额分红

        报告期内,东昂科技两次半年度分红,其中2021 年 9 月 1 日,公司召开 2021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 2021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合计派发现金股利5995.00 万元(含税),该次股利已于 2021 年 9 月分配完毕。

        2023 年 9 月 12 日,公司召开 2023 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厦门东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3 年半年度权益分派预案的议案》,共计派发现金红利 3312万元,已于 2023 年 9 月 22 日分配完毕。

        据《电鳗财经》观察,上述两次现金股利分派金额,合计9307万元,几乎等同于当年度、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而董事长一人,按控股68.67%的股份计算,斩获分红款6391余万元,接近6400万元。

        招股书显示,2021年度、2023年前三季度,东昂科技净利润分别为0.61亿元、0.33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53亿元、0.29亿元。上述两次现金股利分派金额分别为0.6亿元、0.33亿元,占2021年全年净利润的98.89%,占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近100%;占2021年归母扣非净利润的112.52%,占2023年前三季度归母扣非净利润的112.31%。

        实际上,公司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同比减少12%,净利润4623万元,同比减少24%,扣非后净利润为4687万元,同比减少12%。东昂科技同时在申报稿中披露了2023年三季度业绩,公司2023年前9月实现营收1.6亿元,净利润3338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949万元。

        一边掏空式分红,一边又想向二级市场融资2.6亿元,东昂科技到底在做什么?

        被疑没有自身研发能力

        东昂科技主要从事专业照明工具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公司主要的经营模式是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同时还有少量的OEM(贴牌)生产。截至2023年9月底,ODM和OEM模式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7.03%和2.97%。

        对于ODM模式,由于产品的结构、外观等都需要东昂科技自主开发,但实际上,其研发能力差强人意。

        其实在冲刺北交所之前,在2022年9月,东昂科技曾递表深交所,想在创业板上市。只不过在2023年2月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彼时,市场推测可能是研发能力不足导致的,而截至目前,东昂科技在研发上相较之前也没有明显的改观。

        据披露,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的境内发明专利仅有9项,境外专利12项,而同期可比上市公司海洋王(002724.SZ)的境内发明专利高达2036项,东昂科技与之相差甚远。从研发人员学历构成上看,公司目前295名员工里,硕士仅有3名,本科59名,剩余的233名全部为专科及以下。即公司研发队伍里仅有3名硕士,其余的全部为本科及以下。

        显然,公司在实际展业过程中,自我研发能力难以发挥。

        从研发投入上看,2019-2021年,东昂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54.6万元、781.1万元、1194.51万元,2020年和2021年的复合增长率刚刚达到15%,勉强达标。不过,东昂科技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显著低于销售人员。2019-2021年。公司研发人员的平均年薪分别为16.77万元、11.62万元、15.39万元,而销售人员平均年薪分别为24.14万元、20.79万元、27.7万元,是研发人员平均年薪的1.5倍左右。尤为注意的是,公司研发人员2020年的平均年薪还大幅下降了30%,2021年的薪酬也没达到2019年的水平,而销售人员的年薪整体上是增长的。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东昂科技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