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起科技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改善

2024-04-11 11:11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全球芯片进入去库存周期,服务器及计算机市场也面临需求下滑。2023年澜起科技互连类芯片产品线实现销售收入21.85亿元,较2022年下降20.11%;而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

        4月9日,澜起科技发布2023年年报。受全球服务器及计算机行业需求下滑导致的客户去库存影响,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6亿元,同比下降37.7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51亿元,同比下降65.30%。这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情况。

        澜起科技目前主要营收来源为DDR4内存接口芯片与津逮®服务器,但相关产品出货量在2023年均较上年同期明显下滑。其中,津逮®服务器作为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增长引擎,在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

        4月10日,对于津逮®服务器市场前景等问题,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随着行业需求逐步恢复,今年公司将持续加大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的市场推广和销售力度,将津逮®CPU导入到更多的终端用户及应用领域,努力实现该产品线销售收入较2023年大幅增长。”

        相关产品销售收入下滑

        2023年,全球芯片进入去库存周期,服务器及计算机市场也面临需求下滑。2023年澜起科技互连类芯片产品线实现销售收入21.85亿元,较2022年下降20.11%;而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仅实现销售收入0.94亿元,较2022年下降90.01%。

        据了解,目前,津逮®服务器CPU品牌及产品产权归澜起科技所有。澜起科技在上市之初曾透露,英特尔通用CPU内核芯片在津逮®服务器成本中的占比在90%左右。这也导致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毛利率常年维持在10%至20%之间。公司一直希望该业务通过规模销售实现毛利润增长。

        从过往销售情况来看,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于2021年实现规模销售,并在2021年、2022年分别实现营收8.45亿元、9.37亿元,增长迅猛。但公司与英特尔之间关联交易金额却一路下滑。

        根据澜起科技2021年12月9日发布的公告,公司预计与英特尔在2022年度交易金额为25亿元;而实际上,公司与关联交易方2022年实际发生的交易金额仅为7.98亿元。随后,澜起科技于2023年2月份公告称,预计与关联交易方英特尔交易金额累计不超过10亿元;公司2023年年报则显示,实际交易金额仅1.098亿元。

        对此,澜起科技曾提示,实际执行情况和客户订单、原材料供应等多种因素相关,因此,与预计金额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公司在2023年年报中表示,津逮®CPU业务发展初期需求并不稳定。2023年,受行业去库存等因素影响,平台产品线需求下降,相关市场的需求恢复需要一个过程,相关产品线短期收入可能存在不确定性。

        预计一季度营收超7亿元

        面对行业去库存的经营压力以及津逮®服务器销售低迷,自2023年开始,澜起科技将发展重点放在互连类芯片产品线以及与AI场景的结合上,尤其是推进DDR5的子代迭代。

        据澜起科技介绍,随着支持DDR5第二子代内存产品(支持速率5600MT/S)的主流服务器CPU上市,DDR5内存接口芯片的子代迭代已正式开启,公司的DDR5第二子代RCD芯片从2023年第三季度开始规模出货,并在2023年第四季度出货量保持增长。同时,公司于2023年10月份在业界率先试产DDR5第三子代RCD芯片,并于2024年1月份推出DDR5第四子代RCD芯片。

        澜起科技于4月10日晚间披露的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0亿元至2.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5倍至11.17倍。其中,互连类芯片产品线销售收入约为6.95亿元。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销售收入约为0.39亿元。

        澜起科技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内存接口芯片需求实现恢复性增长,公司部分新产品开始规模出货,推动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一位芯片咨询公司资深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澜起科技在内存接口芯片业务上有所积累,因此在今年实现恢复性增长,符合市场预期。但受PC需求疲软拖累,整体CPU市场销售不振,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想要取得较好表现,比较困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