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20家企业符合“四新”行业+60亿市值门槛

2018-03-08 14:13 | 来源:未知 | 作者:许擎天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尤其是新三板市场还比较年轻,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对于新三板而言,当前任务还是要吸引更多资金和优质企业,加速新三板市场的深化改革升级。

    最近,"独角兽"很热。
 
    监管层表态要支持独角兽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飘红,寻找"独角兽"成为当下热点。
 
    在各类“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新三板的神州优车、孩子王、英雄互娱等均榜上有名。
 
    不过,就新三板市场本身而言,业内人士称,新三板暂时还没有吸引独角兽企业挂牌的能力。
 
    ”独角兽“走红资本市场
 
    独角兽是投资行业,尤其是风险投资业的术语。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为"独角兽"常用的标准大致有两条:一是成立不超过10年,接受过私募投资的初创企业;二是企业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又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我国是这种”新锐生物“的高产国。根据CB Insights公布的全球独角兽榜单,2009年至2018年2月底全球独角兽俱乐部共有230家企业,其中113家独角兽企业位于美国,达到全球独角兽企业总数的49%。
 
    中国以62家独角兽企业紧跟其后。从行业上看,中国独角兽分布于18个行业领域,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服务领域企业最多。
 
    前述榜单显示,估值在200亿美元以上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有3家,滴滴、小米、美团点评,估值在100亿-200亿美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同样有3家,陆金所、今日头条、大疆。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独角兽之所以能够在成立10年之内成长为超过10亿美元(甚至100亿美元)的大型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凭借其独有的核心技术或颠覆性的商业模式,率先深入挖掘新经济中的巨大机遇。
 
    因此,在独角兽成熟壮大后(IPO往往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很有可能发展成为一国的新兴科技龙头,对全球的科技进步、商业模式都产生巨大影响。
 
    今年以来,监管层大力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推动中概股回归的改革决心越来越明显。这主要体现在作为中概股代表的360顺利借壳回归A股,以及为富士康开辟快速通道,让其跑步上市。
 
    同时,近期证监会明确表态将出台措施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深交所则表示会给这些独角兽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因此,资本市场掀起了寻找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及其他新兴行业独角兽的热潮。
 
    新三板独角兽潜力股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中国全体独角兽企业上榜共120家。其中不乏有新三板企业的身影:神州优车,拟挂牌企业复宏汉霖,与新三板公司大地院线同属一个集团的大地影院,已摘牌的酒仙网,孩子王,英雄互娱。
 
    神州优车于2016年7月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营业务为神州转车业务,挂牌后公司完成了两次增发,分别募集资金46亿元和24亿元,引入了人保资产股权投资计划、联银创投、浦银安盛等机构投资者。
 
    今年3月2日,神州优车宣布完成与港股公司神州租车的重组,布局汽车全产业链。同时,2月28日,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在-3.4亿元至-2.6亿元区间,同比亏损大幅收窄。
 
    英雄互娱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手机游戏的研发与运营。2015年,英雄互娱借壳塞尔瑟斯挂牌新三板,并将公司改名英雄互娱。根据2017年三季报,华谊兄弟持股2.89亿股,为英雄互娱第二大股东。2017年前9月,公司实现营收7.82亿元,净利润3.9亿元。
 
    孩子王主打母婴童用品,业务是"全包"模式,为准妈妈及0-14岁儿童提供衣、食、住、行、玩、教、学等购物及成长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早在登录新三板之前,孩子王已经有过三轮融资,估值已过百亿。截至3月7日,孩子王最新股价17.01元/股,市值接近167亿元。
 
    复宏汉霖是由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与美国科学家团队于2009年12月合资组建,公司主要致力于应用前沿技术进行单克隆抗体生物类似药、生物改良药以及创新单抗的研发及产业化。在2017前三季度全球药物销售额排行榜中,复宏汉霖主要仿制的单抗药物分别排名第一、第四和第六。公司目前挂牌新三板排队中。
 
    除了上述企业,论坛君统计发现,以60亿估值(最近一次定增价格x总股本)进行筛选,结合做市转让企业目前的市值,又满足四大高科技行业的,仅有20家新三板公司。这20家公司的估值总和为2254.1亿元。
 
    其中,高端制造行业和生物科技行业的挂牌公司最多,分别为9家和7家,人工智能行业公司3家,云计算行业1家。
 
    估值最高的是安克创新,按照最新一轮增发价和目前的总股本计算,安克创新的估值达到418亿元。
 
    该公司专业从事智能移动周边产品、智能生活周边产品及计算机周边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之前的证券简称是"海翼股份",曾孵化出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
 
    根据2017年度业绩快报,安克创新营业收入为38.98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16%。
 
    新三板暂时没有吸引独角兽的能力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监管层改革的决心对一级市场和新三板符合要求的独角兽公司是重大利好,建议投资人积极关注。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对媒体表示,新三板市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突出,"四新"领域不少企业挂牌新三板,不乏"独角兽"潜力股。新三板有望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摇篮。
 
    就新三板市场本身而言,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直言,新三板暂时还没有承担吸引独角兽企业,对标纳斯达克的能力。"如果独角兽企业来新三板的话,市场是充分欢迎的,但是新三板能给他们什么?"
 
    他认为,支持独角兽企业登陆中国资本市场,有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升级、国际化改革,有一定的激励作用。但必须承认的是,跟国外资本市场提供多样性、差异化的服务相比,国内资本市场是有很大差距的。
 
    尤其是新三板市场还比较年轻,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对于新三板而言,当前任务还是要吸引更多资金和优质企业,加速新三板市场的深化改革升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