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建统落败:三家公司两家易主 天夏智慧股价狂跌78%

2018-08-29 09:15 | 来源:未知 | 作者:沈右荣 贺梦洁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仅过2年,夏建统一度雄心勃勃布下的资本局正面临全面溃败之势。

    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仅过2年,夏建统一度雄心勃勃布下的资本局正面临全面溃败之势。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始于2015年,曾被冠以“哈佛最年轻的教授” 头衔等众多光环加身的夏建统从重组索芙特、举牌远程电缆、到入主莲花味精。短短两年多时间,夏建统构筑的睿康系掌控了天夏智慧(5.960, 0.00, 0.00%)、睿康股份(3.500, 0.00, 0.00%)、莲花健康(2.060, 0.00, 0.00%),一时风光无限。
 
  然而,睿康系资本布局完成仅仅两年,危机便不期而至。
 
  8月23日,随着莲花健康财务总监邢战军宣布辞职,标志着睿康系正式从莲花健康撤退。睿康投资所持的1.25亿股全部被冻结,公司控股权归属成谜。
 
  与此同时,由夏建统担任法人代表、董事长兼董秘的天夏智慧,不仅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降29%,且控股股东锦州恒越所质押的公司16.4%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近三年,公司股价跌近八成。
 
  另外一家A股公司睿康股份,在今年3月控股股东睿康体育100%股权被转让。
 
  昨日下午,睿康股份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为秦商体育,实控人已变更为李明。
 
  针对睿康系资本败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高比例质押股权、资本腾挪,睿康系是依托加杠杆形式构筑的,在去杠杆、A股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的情况下,睿康系承压不言而喻,大幅收缩成为必然。
 
  睿康系呈全面溃退之势
 
  历经2年扩张之后,夏建统正在打一场资本收缩战。
 
  收缩战始于睿康股份。2016年,通过举牌,夏建统入主远程电缆并将其更名为睿康股份。然而,进入夏建统时代的睿康股份仍未走出经营困境,盈利能力下滑。在次背景下,无心恋战的夏建统决定撤退。
 
  今年3月31日,睿康股份宣布,控股股东睿康体育的控股股东与深利源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深利源将受让睿康体育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睿康体育,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夏建统变更为李明。
 
  今年6月12日晚,睿康股份还公告称,控股股东睿康体育质押的部分公司股份已突破平仓线。次日,公司停牌应对。
 
  昨日下午,睿康股份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睿康体育股权转让已经完成,且已更名为秦商体育。目前,睿康股份实控人已由夏建统变更为李明。
 
  今年5月8日,夏建统之兄夏建军和袁启发同时辞去董事职务,夏建军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袁启发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次日,莲花健康董秘时祖健也宣布辞职,董秘职务直接由时任董事长夏建统兼任。然而,7月27日,夏建统宣布辞去董事、董事长等所有职务。
 
  除了派驻的人员全面撤退,睿康投资所持的莲花健康1.25亿股也被全部司法冻结。公告显示,睿康投资对莲花健康的持股比为11.78%,这些股份自8月16日起被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冻结,冻结期限至2021年8月15日。
 
  睿康系另一家上市公司天夏智慧的处境也不好。夏建统担任天夏智慧法人代表。并身兼董事长、董秘两职。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大降29.01%。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控股股东锦州恒越所质押的公司16.4%股权被司法冻结,原因系锦州恒越向太平洋(2.300, 0.00, 0.00%)证券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履约保障比例现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标准,而锦州恒越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被债权人起诉。
 
  左右腾挪2年掌控三家上市公司
 
  短短2年,夏建统左右腾挪,就构筑了睿康系,掌控了三家A股公司,其资本运作手法曾备受市场瞩目。
 
  夏建统的睿康系成立于始于重组天夏智慧的前身索芙特。
 
  2015年,历经多次重组失败,顶着重组专业户之名的索芙特选择了夏建统的天下科技。彼时,两家公司的资产规模并不大,天夏科技总资产3.03亿元,净资产1.38亿元。
 
  重组方案几经易稿,索芙特最终收购天夏科技,交易价41.3亿元,睿康投资承诺,天夏科技2015年、2016年、2017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3.1亿、4.1亿和5.2亿元。此次交易,天下科技溢价率高达28.93倍。
 
  原本参与定增,募资的夏建统最终退出认购,以天下科技1.38亿元净资产套回了41.3亿元现金。此外,2016年8月,天夏智慧实施股权激励,夏建统又获得0.42亿股。
 
  虽然不是大股东,但在天夏智慧向智慧城市转型之际,仍由夏建统操盘。于是,夏建统相继担任公司总裁、董事长兼董秘。从公司利润构成来看,存在对天下科技高度依赖。这些迹象表明,夏建统实际上掌控了天夏智慧。
 
  超40亿元现金在手,夏建统逐步实施资本腾挪术,其相中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莲花健康(当时名为莲花味精)。
 
  与运作天夏智慧不同,针对莲花味精,夏建统先以3.74亿元的低价受让莲花味精第二大股东项城天安所持的10.36%股权(1.1亿股),一个月后,与项城天安、上海颢曦结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11.92%,超过第一大股东0.02%,进而控股莲花健康,并相继派出一大批人员掌控。
 
  控制莲花健康后,紧接着,夏建统又盯上了远程电缆。通过在二级市场举牌及股权受让,夏建统通过睿康体育获得远程电缆22.18%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并将其更名为睿康股份。
 
  至2017年,夏建统通过出售天下科技相继完成了对上述三家公司的掌控。
 
  高杠杆运作藏祸根
 
  2年完成睿康系布局,不到2年就面临溃败,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睿康系的危机或源于高杠杆运作埋藏的祸根。
 
  睿康系的杠杆运作主要是高比例股权质押。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以3.74亿元(后调整为4.06亿元)受让10.36%股权后,夏建统就将这些股权全部质押,融资约为2亿元。此后,睿康投资长期实施100%股权质押。截至今年2月7日,睿康投资持有莲花健康1.25亿股,占总股本的11.78%,这些股权同样被全部质押。
 
  今年8月18日,睿康投资所持上述股权被河南郑州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在睿康股份的运作上,夏建统采取了同样的股权质押手法。
 
  入主睿康股份后不久,睿康体育就将其超六成股权质押,融资超6亿元。此后,睿康体育长期实施股权质押。截至今年4月4日,睿康体育持有睿康股份1.59亿股,占总股本的22.18%,累计质押1.59亿股,占总股本的22.17%,股权质押比高达99.96%。
 
  今年以来,A股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业绩较为难看的睿康系公司股价大幅调整在所难免。
 
  数据显示,2017年,莲花健康亏损过亿,今年上半年,亏损0.59亿元。睿康股份虽然没有亏损,但其盈利能力持续降低。2015年,其净利润为1.28亿元,而2017年只有0.75亿元,今年上半年为0.34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夏建统入主以来,莲花健康股价从最高的10.50元跌至昨日的2.06元,跌幅为80.38%。同期,睿康股份的跌幅为75.38%。
 
  无疑,股价大幅下跌,高比例股权质押了存在极大平仓风险。今年6月12日,睿康股份就曾公告称,睿康体育所持91.17%股权触及平仓线。
 
  夏建统虽然不是天夏智慧大股东,但天夏智慧的高比例股权质押也较为频繁。今年7月12日,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锦州恒越持有天夏智慧股份1.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1.79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目前,这些股份全部处于冻结状态。
 
  近三年,天夏智慧股价跌幅为78.67%,锦州恒越所质押股权也触及平仓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