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财经|3月开门红 “春暖花开”基金要买啥?

2019-03-01 15:54 | 来源:未知 | 作者:林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嗅觉更为敏感的公募基金更是出现异动,多家机构检测发现,股票方向的公募基金正在加仓!

  

      《号外财经》文/林秋彤

   3月份A股第一个交易日,又是一个开门红。《号外财经》注意到,3月1日,沪指尾盘强势上攻,收盘涨幅达到1.8%,逼近3000点大关,收报2994.01点,周K线放量八连阳。两市合计成交6644亿元,行业板块涨多跌少,银行、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板块走势强劲。其实在2月份,随着春天的来临,人们已经闻到了躁动的味道,A股更是强势反弹,确立了叫得响的技术性牛市。

   与此同时,嗅觉更为敏感的公募基金更是出现异动,多家机构检测发现,股票方向的公募基金正在加仓!

   据东兴证券基金仓位周报(2月18日-22日)显示,基金净值上涨,股票型与混合型仓位均上涨。当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是 53.09%, 较上周的51.26%变动了 1.831 个百分点,当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是 86.34%,较上周的 85.78%变动了 0.561 个百分点,大盘股仓位为 56.67%变动了 1.790 个百分点,中盘股仓位为 63.64%变动了 2.200 个百分点,小盘股仓位为 59.27%变动了 0.451个百分点。

   从基金资金配置比例布来看,约有36%的股票型基金股票资金配置大于 90%。近15%的混合型基金股票资金配置大于90%,20%左右的混合型基金仓位低于50%。从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变化率的分布来看,近 23.54%(增+减)的股票型基金变化大于 2.2%,减幅大于 2.2%的股票型基金数量要多于增幅度超过 2.2%的股票型基金。近 23.20%的混合型基金仓位变化大于 3.6%; 减幅大于 3.6%的混合型基金数量要少于增幅度超过 3.6%的混合型基金。

   恒天财富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2月18日-22日,当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6.17%,相比上期上升1.8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27%,上升0.5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2.62%,上升1.96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27%,相比上期上升0.5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2.11个百分点,至49.64%;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97个百分点,至47.79%;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2.02个百分点,至77.57%,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21个百分点,至14.54%。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当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68%,相比上期上升1.3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75%,上升0.6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5.95%,上升1.4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成长的表现依旧优于权重,券商、5G概念板块领涨市场,成长风格整体优于权重风格。

   有基金表示,目前市场情绪已有所好转,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可保持适度积极的仓位,但不满仓。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中信保诚基金在3月投资策略中如此描述:短期A股市场波动或将加大,因此短期建议投资者适度控制仓位,等待中美贸易谈判和宏观政策落地。对于未来的市场,中信保诚基金还是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在经过短期难得的温和窗口期之后,市场在2月底将重新面临多重不确定性(中美贸易和谈、两会政策调整、年报和1季报落地等),预计市场波动将有所加大,如果以上某些因素不及预期,市场在过快反弹之后短期存在震荡调整的可能性。具体到行业上,中信保诚基金建议可以逢高兑现TMT等成长板块(估值被动提升、贸易和谈扰动、科创板冲击、 1季报不确定性等),相对看好逆周期(基建、房地产)和弱周期(食品饮料、畜禽养殖等)。

   华夏基金年内表现突出,旗下有27只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率超20%。该基金公司更为关注挖掘科技成长主题投资机会,并新推权益投资新品——华夏科技成长基金,该基金拟任基金经济张帆表示,华夏科技成长基金将重点关注三大科技类投资机会。首先是5G,,在经济整体下行的趋势下,5G是空间够大、确定性够强的主题,行业盈利有望真实改善,存在盈利和估值双击可能。其次是新能源汽车,当前新能源汽车正经历从“补跌驱动”向“产品推动”切换的周期,长期来看,行业未来发展将会保持健康向上。此外,还有云计算,2017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691.6亿元,增速达34.32%,未来在政策驱动之下,中国云计算市场总体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