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加食品业绩下滑 控股股东取消股票增持引交易所关注

2019-03-07 11:02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5日,加加食品收到深交所对其控股股东取消增持公司股票计划的关注函,同时,深交所还指出了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的其他为违规行为,比如:加加食品的控股股东、杨振所持公司股份于2018年2月存在平仓风险。

《号外财经》文 / 王岩

 

35日,加加食品收到深交所对其控股股东取消增持公司股票计划的关注函,同时,深交所还指出了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的其他为违规行为,比如:加加食品的控股股东、杨振所持公司股份于20182月存在平仓风险。杨振及其控制的公司在20182月存在非经营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且公司在2017年至20182月期间存在为其开具商业票据及违规提供担保的情形。

 

事情的起因是,201825日,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杨振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不高于2亿元,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然而,在201932日,加加食品又发布公告称杨振决定取消增持计划

 

股票增持受阻 业绩大幅下滑

 

加加食品对取消增持计划给出的理由是:受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杨振先生自身债务问题等因素影响,杨振先生用于该增持计划的自有资金筹措受到局限;同时由于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于2018312日申请停牌,目前重大资产重组仍在推进过程中,杨振先生作为交易的重要决策者,出于防止内幕交易、信息保密的考虑,其在重大资产重组推进过程中,不便于进行股份增持。

 

《号外财经》小编了解到,加加食品所指的重大资产重组应该是该公司计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分别购买励振羽先生等13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目前该项重大资产重组还没有获得证监会的审核通过。

 

事实上,加加食品实施此次重大资产也许与其2018年的业绩状况有一定的关系。228日,加加食品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全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9亿元,比上年减少了5.42%;实现营业利润1.48亿元,比上年减少了27.1%;实现利润总额1.49亿元,比上年减少了2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比上年减少了24.65%;同期基本每股收益为0.1元,比上年减少了28.5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66%,比上年减少了2.3个百分点。

 

在资产方面,截至20181230日,加加食品的总资产为26.2亿元,比年初减少了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1.8%,比上年增了5.83%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加加食品在公告中解释称,因报告期植物油、酱油未达到预期销售,营业收入下降;提升产品品质加大生产投入、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增加等原因导致净利润有所下降。

 

违规开具发票和对外担保引担忧

 

事实上,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也询问了加加食品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的其他违规行为。《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加加食品2018年三季度报告披露了公司违规开具票据的情况:20173月至20181月,在未经公司正常审批流程情况下,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杨振先生通过公司招商银行网银系统对其指定的第三方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截至2018927日,公司存在承担兑付义务风险的违规商票(已融资/贴现但尚未承兑)金额为36,180万元。

 

此外,该公司还有违规对外担保情况201711月至20182月,公司控股股东卓越投资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杨振先生未经公司正常审批程序,以公司名义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一杨振先生的自身债务提供担保,截至2018927日,公司违规担保的本金余额为15,300万元。

 

《号外财经》小编注意到,截至2018930日,控股股东杨振持有加加食品10.22%的股份,合计117,777,653股,其中116,840,000股被质押,占比99.2%。由于2018年上半年加加食品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下降,杨振所持上市公司的的股票差点被平仓。这也是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提出询问的原因。

 

进入2019年以来,A股市场开始反弹,截至36日,加加食品的股价上涨了11.39%,而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4.81%,大盘的涨幅为24.3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