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科创板公司红盖头|微芯生物靠“西达本胺”一战成名

2019-06-13 15: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创板平台受理上市申请的公司共122家。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林妍

        6月13日,一个重要的日子,一个可以载入历史的日子。6月13日上午,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科创板开板仪式。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重大改革任务,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新华视点报道称,短短200多天,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截至目前,科创板平台受理上市申请的公司共122家。其中,已提交上市注册的公司3家,获得上市委会议通过的3家,新受理上市申请的公司13家,中止审核的1家。其余102家公司都处于“已问询”阶段,其中还有13家公司即将上会。

        科创板公司到底长什么模样?今天,我们来认识一家已经过会正式提交科创板上市注册申请的科创板公司——靠“西达本胺”一战成名的微芯生物。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市值和财务指标应当符合以下五项标准中的至少一项。上交所发布的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为企业上市划定了五类门槛,以市值为核心。招股说明书显示,结合微芯生物最近一次外部股权融资及转让对应的估值情况,以及可比公司在境内外市场的估值等情况,基于对微芯生物市值的预先评估,预计微芯生物上市后的总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所以,微芯生物选择了标准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微芯生物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不涉及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情况,每股面值为1元,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41000万股。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创新药研发项目等。

        2001年3月成立的微芯生物,是国内研发小分子专利创新药物的标志性企业,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18年末,公司研发人员共104名,占员工总数的28.03%,累计申请境内外发明专利百余项,已获得59项境内外发明专利授权。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和55.85%。

        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西达本胺,是我国惟一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药物,于2015年上市销售。此后销售持续快速增长,拉动微芯生物收入规模持续扩大,营业收入呈现稳定快速成长。数据显示,2016-2018年收入分别为8536万元、1.11亿元、1.48亿元,连续三年较同期增长均在30%左右;净利润分别为540万元、2591万元、3128万元,三年时间净利润规模扩大五倍;过去3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31.53%和140.68%。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发现,微芯生物同样有自己的运营风险,那就是产品集中度,或者说是依赖单品营收。

        在经营风险方面,报告期内,西达本胺相关收入占微芯生物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西达本胺片的产品销售收入和西达本胺境外专利授权许可收入的合计分别为8529.96万元、11028.87万元和14651.14万元,占微芯生物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92%、99.81%和99.20%。

        实际上,微芯生物正在积极拓展产品线,打破依赖单品营收的局面。招股书显示,微芯生物西达本胺已向国家药监局申报增加适应症的上市申请;西格列他钠已完成 III 期临床试验,为新一代胰岛素增敏剂;西奥罗尼已开展 II 期临床试验阶段,是一个机制新颖的小分子抗肿瘤原创新药。此外,公司还有一系列独家发现的新分子实体的候选药物正在进行临床前与早期探索性研究。微芯生物表示,随着西达本胺乳腺癌适应症和西格列他钠的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将大幅提升,产品集中度将有所下降,但短期内西达本胺仍将是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如果西达本胺的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销售产生波动,西达本胺的境外同步临床开发的进展不及预期等,都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