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赵晞:投资组合攻守兼备 今年看好量化策略

2019-06-20 14:4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伴随信托业的转型,业务的逻辑起点也发生了切换,即从融资方的融资需求切换到投资方的投资需求上来。为适应这一变化,不少信托公司都在主动管理的资管业务上进行了新探索。

        随着信托业转型步入“深水区”,一些龙头信托公司纷纷加码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发力TOF(TrustofFund,基金中的信托)业务成为一种新趋势。中信信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赵晞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大资产管理”、“大财富管理”行业竞争中,多元化产品供应和服务体系是必然的发展路径,资产管理能力则是信托公司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

        资管能力在TOF产品上更多地体现为对子基金管理人的筛选和对大类资产的配置。赵晞表示,对子基金管理人的筛选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所作出的定性和定量判断,其中,对投资策略的深入理解、对公司治理的全面把握以及强大的量化分析能力不可或缺。在资产配置能力方面,信托公司需要对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具有深刻的认识和长期的跟踪,在组合搭建上还需要具备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力。

        赵晞表示,2019年资本市场的整体格局是“震荡”,投资收益将更多来自于体现投资能力的超额收益(Alpha)部分。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赵晞认为,今年更看好股票及衍生品量化策略。

聚焦资产配置

        伴随信托业的转型,业务的逻辑起点也发生了切换,即从融资方的融资需求切换到投资方的投资需求上来。为适应这一变化,不少信托公司都在主动管理的资管业务上进行了新探索。在赵晞看来,在核心能力上,资管业务强调的是资产管理能力,尤其是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管理能力,为客户持续创造符合预期的投资收益才是资管业务发展壮大的基础。信托公司需要长期跟踪宏观经济,并对驱动各类资产价格波动的因素有深刻理解。在此基础上才能根据客户需求构建最具有性价比的投资组合。在客户服务上,资管业务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投资方,深入理解投资人的需求,向其推荐或定制投资方案,并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与其持续保持沟通,提供多方面服务;在风险管理上,资管业务面临更广泛的风险类别,这需要信托公司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的机制和手段。

        “信托公司进行主动管理的优势首先在于信托牌照提供的强大灵活性,信托可以投资于多个品种和不同策略;其次,信托具有更独立公允的立场,与投资者的利益更一致;再次,信托可以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规模效应、专业知识来争取优惠的价格,降低投资成本。”赵晞表示,当然信托公司开展TOF业务也存在一些劣势,主要是传统信托产品大多是具有明确预期收益的固定收益类,客户对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净值型产品接受度较低,需要较长期限的品牌宣传、渠道搭建、业绩积累等过程。

筛选配合默契“球队”

        关于如何筛选TOF产品子基金管理人,赵晞说:“我们时常用经营球队来比喻管理TOF产品,一支花费大价钱、汇集各俱乐部精英所组建的全明星球队,尽管亮相光芒闪耀,噱头十足,但往往难以在赛场上胜过一支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的普通球队,如果从整个赛季的角度来看,更是如此。这其中就体现了信托公司这个‘球队’经理或教练的价值贡献。”

        赵晞表示,在筛选子基金管理人时,中信信托不是简单地考查其管理规模、获奖等基本情况,而是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行评价,更深入地理解和分析其策略逻辑、策略在不同市场行情下的有效性、策略持续能力和扩容能力等核心因素,判断子基金管理人的超额收益水平。

        “我们的目标并不是找到在各个方面都完美的管理人,而是精准刻画各个管理人的优势和劣势,通过在合适的时点、以优惠的价格、合理的比例、明确的预期将这些管理人的子基金加入组合,并调出那些不再适应的子基金,从而构建一个始终保持高性价比、攻守兼备的TOF组合。”赵晞表示。

追求主动投资超额收益

        TOF产品的目标客户希望通过长期持有该产品获得稳健且超越平均水平的收益。赵晞介绍,为实现这个目标,中信信托睿信稳健配置TOF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投资策略上采用大类资产配置的方法,以风险平价模型为基础,寻找低相关性的各类资产,结合投研团队的宏观研究,确定并随时调整配置比例。由于各大类资产的种类丰富,彼此相关性较低,可以有效地降低组合风险水平,提高收益风险比。

        在风险控制方面,该产品设置了单基金集中度、预警止损机制等常规措施,更重要的是通过密切跟踪市场变化、组合配置变动、子基金表现等方面,随时掌握组合风险水平,并及时作出组合再平衡决策。

        在赵晞看来,2019年资本市场的整体格局是“震荡”,在利好和利空因素交织的环境下,各类资产价格都难以形成延续性趋势。2018年尽管多数资产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但依然有债市这样明确的行情。2019年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将更多来自于体现投资能力的超额收益(Alpha)部分。他认为,在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方面,私募基金(尤其是量化策略私募)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大量投资私募基金的TOF产品会是2019年不可错失的一个选择。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赵晞认为,今年更看好量化策略。一方面,随着一季度股市回暖,以及外资、年金等资金不断流入,成交量相比去年有明显提升,股票量化策略(指数增强、市场中性等)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衍生品的创新和放松管制正在逐步推进,有利于衍生品量化策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收益水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