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芯生物网上路演火爆 代码“321”寓意再出发

2019-07-31 11:0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黎灵希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逾120个问题、3个多小时的交流……微芯生物7月30日举行的网上路演吸引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上证报记者注意到,投资者的问题主要围绕公司核心技术、市场前景、研发进度、发展策略等方面展开。

        对于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微芯生物高管团队均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对于核心技术的提问,公司董事长鲁先平表示,原创新药是一个研发相对比较漫长的行业,公司不会辜负投资者的爱护。在致辞中,鲁先平也特别感谢投资者对医药创新型企业的关注。

        “我们的股票代码是‘688321’,其中的‘321’既是微芯生物成立的日子,也代表着成立了18年、步入成年阶段的微芯生物即将‘3、2、1,再出发’。”鲁先平说,未来,微芯生物将研制更多百姓用得起的创新药。

        网上路演的前夜,微芯生物的发行价正式出炉,确定为20.43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为268.77倍,居当前获准注册的28家科创企业最高。

        对于投资者对微芯生物市盈率的疑虑,保荐机构安信证券表示,公司属于原创新药公司,国内目前上市企业中尚无完全类似的医药企业。对于原创新药企业来说,短期的盈利能力是一个方面,但更吸引人的是企业长期持续的科学能力、新药研发能力、管线产品的储备与市场潜力、商业化能力等要素,因此,传统的针对成熟企业的市盈率等估值方法,对于快速成长期的创新药企业不一定是最合适的。

        据了解,微芯生物主要为患者提供可承受的、临床急需的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最近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主要产品西达本胺在国内的销售收入和西达本胺相关专利技术授权许可收入。西达本胺是国家一类新药,主要用于外周T细胞淋巴瘤。

        财务数据显示,微芯生物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36.44万元、1.11亿元、1.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4.43万元、2407.39万元、3116.48万元。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西达本胺自2015年上市以来随着市场推广以及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销量进一步放量等。

        谈及目前西达本胺的市场地位及未来市场规模,安信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复发或难治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治疗领域,国内目前批准的治疗药物仅有西达本胺,没有竞争药物。公司结合权威机构关于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统计数据以及自身关于西达本胺临床使用率及销售价格的估算,西达本胺达到销售峰值时的理论市场规模为6.10亿元/年。

        鲁先平介绍,西达本胺除已获批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适应症外,还有乳腺癌适应症已于2018年11月申请新适应症上市,针对非小细胞肺癌及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适应症的临床试验正在开展。

        微芯生物在研药物还包括,用于治疗II型糖尿病的西格列他钠已完成III期临床试验,用于治疗卵巢癌、小细胞肺癌、肝癌、非霍奇金淋巴瘤的西奥罗尼正在开展针对上述适应症的II期临床试验。“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寻找市场上最没有满足的临床需求,进行相关适应症的研究。”鲁先平说。

        “新药研发是医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途径,为保持良好的业绩,医药企业需要不断储备研发管线产品,增强研发的深度和广度。”鲁先平说,微芯生物将围绕现有产品和临床布局进行延伸开发,开展西达本胺、西格列他钠、西奥罗尼针对不同适应症的单药和联合用药的临床试验,进一步深化与完善现有各系列产品链,形成在产、临床前、临床、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均有优势系列品种的研制与开发运营体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