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科技:重要股东持续减持,中报利润增长含金量几何?

2019-07-31 00:27 | 来源:面包财经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一科技(300690.SZ)日前发布了业绩同向上升的2019半年报,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分别上涨51.92%和58.89%。值得注意的是,自首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以来,公司部分股东及董监高持续密集减持。业绩提升+减持,双...

image.png

双一科技(300690.SZ)日前发布了业绩同向上升的2019半年报,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分别上涨51.92%和58.89%。

值得注意的是,自首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以来,公司部分股东及董监高持续密集减持。业绩提升+减持,双一科技究竟成色如何?

 营收及净利增长,应收及存货走高 

双一科技于2017年8月上市,主要从事复合材料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风力发电机舱罩、大型非金属模具及乘用车覆盖件等。不过登陆A股之后,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当年(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24%,净利润仅微增2.64%;到了2018年,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同比分别下滑9.84%和20.50%。

image.png

进入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业绩回暖,上半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分别约3.56亿和7000万元,同比增长均超5成。根据财报,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增长原因系“公司坚定执行发展战略及年度经营计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攀升。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账面应收账款约2.64亿,同比增长6.61%,存货约1.26亿,同比增长约31.41%,二者合计占公司净资产的42%。

image.png

通常情况下,应收账款及存货等资产的攀升会增加其减值的风险。从财报来看,公司存货在规模逐年走高的情况下,其周转水平较上市前明显下降,2018及2019上半年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均超过100天,而在2015至2017年,公司的存货周转天数皆低于90天且周转率逐年提升。另外,公司上市至今未对存货计提过跌价准备。

应收账款与存货情况类似。自2015至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由约95天逐年升至逾150天,而2018年公司计提坏账准备约448.51万元,较2017年减少约3成。至2019上半年,在应收账款较年初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公司于报告期内对其零计提坏账。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其在招股书中曾明确提示过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image.png

目前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应收账款的周转水平已较上市前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另外,结合一段时期以来风电行业的发展状况,公司的减值计提政策足够谨慎合理吗?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根据公司7月24日发布的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司首发募投项目进展较为缓慢。

image.png

公告显示公司首发募资净额约4.83亿,截止报告期末累计已投入的募资金额约1.7亿,其中还有约8000万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从项目进展来看,目前在建的机舱罩及大型非金属模具产业化项目、年产十万件车辆用复合材料制品项目以及复合材料应用研发中心项目进展分别约22.28%、26.72%和4%。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项目原本的预定完成日期是2019 年1月31日,后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将上述三个募投项目的完工日期延期到了2020年7月31日。而项目延期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土地取得手续延期或正在办理。不过就当前的进度来看,延期后项目能否如期完成?仍需持续关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年产十万件车辆用复合材料制品项目,公司曾表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另外公司实际投入总额与当初承诺投入总额相差较大,仅约3113.02万元,不足承诺投资总额的26%。

image.png

对于结余的9379.43万募资,根据公司2019年3月11日发布的关于部分募投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为“方便公司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提升经营效益”,公司拟将其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延期,但二级市场上,公司部分首发原始股东及董监高一经解禁就开始了密集减持。

 重要股东及董监高密集减持 

2019年3月15日,公司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股东中泰资本和江苏高科投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在未来六个月内以大宗及竞价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约607.15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4726%)和74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上述两位股东减持股份均来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持有的股份及参与公司利润分配取得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中泰资本在此次减持预披露前共持有公司股份约607.15万股,换句话说,该股东此次系“清仓式”减持。

根据公司最新相关公告,截止7月11日,二位股东该次减持计划时间过半,期间中泰资本合计减持110.8万股,减持参考金额约2695.06万元,江苏高科投合计减持108万股,减持参考金额约2493.48万元。

不过这并非公司首次遭遇股东减持。事实上,在2018年8月8日公司首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后,2018年8月18日,公司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和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包括江苏高科投、鲁证创投以及公司董秘、财务总监及监事等多位原始股东及董监高随即开始密集减持。

数据显示自2018年8月至今,公司各机构股东已累计减持超过53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参考金额超过1亿元,且均为解禁减持。与此同时,公司各董监高也先后减持。

image.png

深交所公开信披数据显示,自2018年8月以来,公司董监高合计减持超过110万股,减持参考金额超过2300万元。(GCH)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