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支行行长受贿一台汽车 违法放贷595万获3年徒刑

2019-09-06 09:29 | 来源:新浪 |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披露的一份裁判文书,向我们描述了这个行贿人与受贿人反目的案件:在天山北麓,有年轻的行长赵利,和他那台得而复失的哈弗H5。

        30岁出头即当上农行某支行行长的赵利,却痴迷于一台哈弗SUV。然而,只收礼不干事的他,一夜之间,满城风雨,成为了大家口耳相传的“哈弗行长”。

        近日披露的一份裁判文书,向我们描述了这个行贿人与受贿人反目的案件:在天山北麓,有年轻的行长赵利,和他那台得而复失的哈弗H5。

农场主的求贷路

        巍峨的天山两侧,生产建设兵团的屯垦农场沿着山脚延伸,连绵不断上千公里。在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有一座因兵团而建起的新兴城市,石河子市。这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军垦之处。2014年,姜某在石河子承包了1700亩土地,以做营生。

        然而,姜某的资金并不充裕,虽然坐拥1700亩土地,但已没有足够的现金支撑他经营下去。偏偏他还有眼疾,因视神经受损,看东西只能看到大概轮廓,甚为不便。困境之中的姜某想到了他的朋友,时任农行石河子下野地兵团支行小拐镇支行行长的赵利。

        有求于人的姜某发现,想要在赵利的行里贷款还需付出一些“努力”。2014年劳动节假期,姜某和他另一个朋友范某雇了驾驶员,带赵利一家子前往喀纳斯湖游玩,两个月后,姜某又自掏腰包请赵利前往伊犁州游玩。与此同时,赵利家中每天都多了吃不完的农场养殖的火鸡、土鸡、珍珠鸡,熊胆、鹿鞭、鹿茸、鹿血等也一天多过一天。

        此时的赵利似乎仍然不太满足,他向姜某表示,自己正在学车,驾照马上就考下来了。如此暗示了几次,姜某恍然大悟。

        2014年7月底,姜某出资7万多元购买了一辆黑色哈弗H5轿车送给了赵利,并在赵利的暗示下,将燃油车改装成燃气车。

一场放贷罗生门

        然而,虽然姜某做了很多工作,但想要的贷款却始终没有后话。从这里开始,当事人对案件的描述,走向了两个相反的方向。

        据姜某供述,刚从主持工作的副行长转为行长的赵利,注意力集中在了如何赚钱上,为此,他想出一条“妙计”。2014年9月,赵利找到姜某,试图向姜某的亲朋发放个人贷款,前提是先收取8%的砍头息,同时,他也会给姜某一些辛苦费。依然有求于赵利的姜某同意了。

        然而,在赵利的描述中,他却对此并不知情,他表示,直到2015年5月份,发放的个人贷款已经批下来了,贷后检查时他发现这7组20人的贷款抵押合同全是假的,才知道这些人贷款时给姜某过钱。

        法院的审理查明,赵利和姜某进行了利益输送后,在赵利的主管下,2014年12月向包括姜某在内的20位个人共计发放贷款595万元。贷款发放后,赵利又不按相关规定对借贷人借贷的资金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检查、监督,对借款人资金使用情况也不追踪落实。截至2018年3月30日,仍有11人尚未偿还贷款,给银行造成经济损失3315081.49元。

“朋友”反目 东窗事发

        赵利的上级行领导鲁某似乎是第一个察觉到赵利不对劲的人。

        2014年间,鲁某看见赵利驾驶的一辆黑色哈弗越野车一直停在136团农行的院子里。因为赵利的工资水平达不到开这个车的条件,鲁某警觉地找赵利谈话,赵利向其表示是借朋友的车。然而,在此之后,鲁某屡次发现赵利使用这台车,无奈之下,赵利向鲁某表示,他已经花了4万多元购买了这台车。

        2015年5月间,例常做贷后检查的农行审计员发现,赵利之前发放的这笔595万元的贷款存在诸多问题,刚把情况汇报给了上级行。为了掩饰犯罪行为,赵利将那台自己已经开了一年的哈弗车送还给姜某,然而,他发现,后院也起火了。

        因为长期没有拿到贷款,姜某早已对赵利心生不满,2015年夏天,姜某正式与赵利闹翻。他不仅每天都四处宣扬赵利曾收取他一台哈弗车,甚至无中生有,在日后向警方的供述中,还声称自己向赵利行贿6万现金。

        察觉到事情严重的农行上级行组织开会,给予了赵利的降级处罚,并在问题逐渐暴露之后,将赵利开除。

        至此,本是“朋友”的银行行长赵利与农场主姜某鱼死网破,2018年,他们被双双逮捕。

        最终,这台当时估价5万元的哈弗车,被法院认定为赵利受贿的证据,违法发放贷款和受贿两罪并罚的赵利,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那台兜兜转转的哈弗车,也在赵利退还给姜某后,被姜某先后拿去抵工资和债务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