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上资金仅剩331万元 暴风集团前三季度巨亏6.5亿

2019-10-31 09:26 | 来源:界面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暴风集团在财报中称,营业收入下滑主要系丧失暴风智能控制权以及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下降所致。

        

 

记者 | 李章洪

        踢掉主营TV业务的暴风智能后,暴风集团(维权)(300431.SZ)“赚”了一笔。

        10月30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60.05万元,同比下滑90.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亿元,同比下滑184.50%。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暴风集团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32亿元,同比下滑83.29%。

        暴风集团三季度报告

        暴风集团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值得一提的是,暴风集团在此次三季度报告中所披露的上述业绩,与其10月15日披露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存在较大差异。暴风集团在业绩预告中称,公司前三季度的亏损为1.51亿元至1.5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1.08亿元至1.13亿元。

        正式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暴风集团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3.61亿元。其中,1.96亿元来自应收账款坏账,1.35亿元来自商誉减值,2990.35万元来自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此外,暴风集团前三季度的营业外支出达5.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72.71%。暴风集团称,主要系新增大额诉讼所致。

        暴风集团在财报中称,营业收入下滑主要系丧失暴风智能控制权以及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下降所致。

        暴风智能的主要业务即是暴风互联网电视(暴风TV)。该业务板块曾被暴风集团寄予厚望。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在去年年中接受采访时就称,暴风TV2018年要卖出200万台,到2019年要实现大规模盈利。但数据显示,暴风TV在2018年的销量仅70万台,在2019年继续亏损。

        今年7月19日,在解除和暴风控股的一致行动关系后,暴风集团不再拥有对暴风智能的实控权,暴风智能被踢出暴风集团合并报表范围。彼时有分析认为,持续亏损的暴风智能出表后,将减轻其对暴风集团合并报表的拖累。

        暴风智能的出表,确实给暴风集团带来了“收益”。合并报表显示,暴风集团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2.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59.48%。该收益主要系暴风集团在丧失暴风智能控制权以后,转回前期超额亏损所致。不仅如此,暴风集团合并口径的应付账款余额已仅剩下1.02亿元,较2018年底减少了约13.64亿元。据暴风集团称,该变动主要是由于暴风智能出表。

        截至三季度末,暴风集团账上的货币资金已仅剩331.71万元,其总资产进一步下滑至3.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1.05%。同时,暴风集团的净资产相应进一步减少至-6.33亿元。根据相关规定,暴风集团若全年净资产为负,其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披露三季报当天,暴风集团同时公告,因个人原因,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申请辞去职务。上述三人的任期本应在2020年12月结束。辞职后,除张鹏宇继续担任暴风集团影音产品负责人的职务外,张丽娜和于兆辉均不再担任暴风集团任何职务。

        10月30日,在经历了前两个交易日的大涨之后,暴风集团跌停,报每股5.19元,对应总市值仅17.1亿元。

        目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暴风集团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暴风集团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冯鑫已于9月初被批准逮捕。

        责任编辑:王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