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门科技IPO: 上市前突击分红6000万元为哪般?

2019-11-05 09: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尽管普门科技即将登陆科创板,但该公司存在非经常性收益数额巨大,且主要来自政府补助,公司业绩对此依赖较大。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今天,科创板IPO成功过会的普门科技将正式挂牌,招股书显示,普门科技主营业务为治疗与康复产品、体外诊断设备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电鳗财经》注意到,尽管普门科技即将登陆科创板,但该公司存在非经常性收益数额巨大,且主要来自政府补助,公司业绩对此依赖较大。而且,普门科技的业绩对单一客户依赖非常大,未来业绩有突然大幅下滑的风险。最后,该公司在上市前突击分红6000万元。

        2016年-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普门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2.51亿元和3.2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38万元、5643万元和8114万元,然而,在该公司近几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的占比较大,2017年和2018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达到了1979.67万和2967.55万。

        进一步了解,《电鳗快报》发现,普门科技的政府补助是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来源,2017-2018年分别为1540.74万和2031.49万,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的24.34%和22.66%。未来如果政府补助减少,可能会对普门科技的利润增长造成一定的压力。

        此外,普门科技还对单一客户依赖比较大。招股书披露,日本公司SYSMEX已连续三年为普门科技第一大客户,且销售额不断提升。报告期内,SYSMEX贡献的销售额分别为7325.34万元、9418.02万元、13887.24万元,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41.97%、37.55%、34.93%。

        普门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公司与SYSMEX的合作出现提前终止或到期后不能续约,则存在可能导致公司销售业绩下滑的风险。

        此外,在此次IPO前,普门科技还进行了突击分红。在招股书中,普门科技简单描述分红情况:发行人拟对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未分配利润进行利润分配,分配金额为6000万元。

        事实上,在此次科创板上市申报前,该公司已经在今年3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而公司提交招股书的时间为4月16日,与分红仅相隔一个半月。感觉该公司就是想在上市之前把钱赶快分掉,而且此次分掉的钱还不少。

        此次分配利润6000万元,占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5.17亿元的比例为11.61%,占公司未分配利润9156.48万元的65.53%。截至2019年6月末,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4.57亿元,未分配利润8227.38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