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前后差距大 三达膜招股书难道有“猫腻”?

2019-11-06 09: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在阅读该公司招股书以及该公司对问询函的回复时发现,该公司某些产品的毛利率与其所属项目的毛利率不符,而该公司在回复函没有对此做出说明。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近日,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达膜)科创板IPO成功过会,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膜材料研发、膜组件生产、膜软件开发、膜设备制造、膜系统集成和膜技术应用。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三达膜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3.16%、71.15%、50.65%和68.72%。报告期内,三达膜的毛利率并不稳定,但基本保持在50%以上。

        然而,《电鳗快报》在阅读该公司招股书以及该公司对问询函的回复时发现,该公司某些产品的毛利率与其所属项目的毛利率不符,而该公司在回复函没有对此做出说明。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三达膜的陶瓷膜芯的毛利率分别为79.64%、84.18%、81.52%和76%,该产品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80%左右,是集中备件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产品。

        三达膜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陶瓷膜芯毛利率远高于其他备件产品,主要原因为陶瓷膜芯系公司自主研制、生产产品,公司掌握其核心技术并能有效控制生产成本。

        然而,该公司在《关于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函》中提供的项目毛利率数字与招股书披露的备件产品毛利率差距较大。

        该公司在“项目使用的核心技术影响项目毛利率”一栏中提供的报告期内陶瓷膜微滤超滤技术与设备的毛利率分别为44.67%、48.45%、41.46%、43.24%,

        三达膜在对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使用陶瓷膜微滤超滤技术的项目,膜材料和设备均由发行人自行生产,而且基于陶瓷膜滤芯的成套膜分离设备均由发行人根据用户的工艺要求量体裁衣、自行设计、据单定制,因而毛利率较高。

        该项目的毛利率是比较高,报告期内基本维持在40%以上,但与其使用的备件产品陶瓷膜芯接近80%的毛利率却相差甚远。陶瓷膜微滤超滤技术与设备的毛利率仅为陶瓷膜滤芯毛利率的一半左右,什么原因造成如此大的差距?

        此外,在回复函中的“自制膜芯使用对项目毛利率的影响”一栏中,自制膜芯影响较大的项目的毛利率也比招股说明书中提供的陶瓷膜滤芯的毛利率低很多。比如:2019年1-6月份,就算自制膜芯占比按100%来算,也与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接近80%的毛利率相距甚远。

        招股书中披露的毛利率与回复函中披露的毛利率差距如此之大,是三达膜没有充分披露导致读者疑惑还是另有“猫腻”?

        《电鳗快报》就以上问题向三达膜发去了问询函,截止发稿日,还没有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