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华能源自曝大雷 或虚增资产28亿元

2019-12-30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昊华能源公告称,公司此前收购部分股权的京东方能源,旗下原本拥有9.6亿吨配置资源量,实际却只有4.5亿吨配置资源量。

 

        《电鳗财经》 赵超/文

        继华仪电气自曝财务黑洞后,昊华能源(601101.SH)也自揭此前一笔资产收购问题,或因此多计资源量,导致公司资产和权益虚增,情节不可谓不严重。

        12月28日,昊华能源公告称,公司此前收购部分股权的京东方能源,旗下原本拥有9.6亿吨配置资源量,实际却只有4.5亿吨配置资源量。

        2015年2月,昊华能源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作出决议,出资17.2亿元收购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工投”)持有的京东方能源30%股权,同时披露京东方能源拥有巴彦淖井田9.6亿吨煤炭配置资源量。同年完成股权收购和变更,公司至此拥有京东方能源50%股权,取得实质性控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

        然而直到今年,昊华能源才发现,2015年收购北工投持有的京东方能源30%股权时,存在如下两方面问题:在收购30%股权公告中,披露配置给京东方能源位于巴彦淖井田的煤炭资源量为9.6亿吨,与京东方能源实际拥有4.5亿吨资源量不一致,2015年收购30%公告中资源量披露错误;2015年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后,公司取得京东方能源控制权,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时,按照9.6亿吨的资源价值进行了账务处理,因多计5.1亿吨资源量,导致公司资产和权益虚增。

        《电鳗财经》注意到,经初步核实,按照京东方能源拥有9.6亿吨煤炭配置资源量进行账务处理,使公司自2015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28亿元、少数股东权益虚增约14亿,2015年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虚增约14亿元。具体金额正在核实中。

        昊华能源表示,将成立调查组,彻查错误产生的原因。

        昊华能源上述事项引起交易所问询。

        深交所问讯函称,京东方A拟将持有的淏盛能源100%股权对外转让,公告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于2015年1月曾出具函件,明确规定将京东方集团所获得巴彦淖井田9.6亿吨资源中5.1亿吨配置给淏盛能源。上述情况表明,京东方集团所获得的巴彦淖井田9.6亿吨资源配置分属于京东方能源与淏盛能源两个主体。

        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前期公司披露京东方能源拥有9.6亿吨配置资源量并作为巴彦淖井田的“开发主体”,是否具备支持性文件依据;公司于2015年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前后,是否已知晓或理应知晓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关于前述资源配置的函件。

        此外,2015年昊华能源以17.2亿元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主要依据系对9.6亿吨煤炭配置资源量评估为56.81亿元;而本次京东方集团公告显示,其转让淏盛能源100%股权所对应的巴彦淖井田9.6亿吨煤炭资源量估值为13.79亿元,两次评估值差距较大。

        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前次评估时采用的煤炭单位价格等关键参数与评估过程,并结合2015年煤炭价格下跌明显的行业情况,说明前次评估及交易定价的公允性。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前三季度,昊华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亿元,同比下滑33.8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