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业务尚难挑大梁  览海投资摘帽首年再陷巨亏

2020-03-02 08: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9日,览海投资发布2019年报,公司营业收入3111.8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75亿元,同比下滑253.07%。......

        《电鳗财经》 赵超/文

        在2019年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览海投资(600896.SH),2019年度再度出现亏损,而公司主业医疗服务毛利率却仍然为负,前景仍不明朗。

        2月29日,览海投资发布2019年报,公司营业收入3111.8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75亿元,同比下滑253.07%。

        《电鳗财经》注意到,览海投资2019年亏损主要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减少。同期,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8767.42万元,上年同期该数据却高达1.65亿元。2018年主要为东华软件股票处置收益及期末持有的东华软件股票公允价值变动的1.69亿元,也大幅降至2019年的0.28亿元。

        此前,因2016年度和2017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3.2.1 条第(一)项的规定,公司股票已于2018年5月3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览海投资”变更为“*ST 海投”。

        2019年3月26日,公司年度审计会计机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天职业字[2019]247 号)。经审计,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05.0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43.34 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77399.07万元。公司因此在2019年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电鳗财经》注意到,览海投资2018年净利润转正的原因,是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当期,览海投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收入为1.65亿元,主业为海盛上寿股权处置款。另一笔1.69亿元收入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东华软件股票处置收益及期末持有的东华软件股票公允价值变动。

        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之际,公司已拟定了明确的发展规划:在转型初期剥离原有亏损的航运资产;在转型过渡期通过门诊等轻资产项目快速切入医疗服务领域,组建较为完备的医疗管理团队,同时加快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的建设;待医疗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剥离包括融资租赁在内的非主业资产,全面完成公司主业的战略转型。

        《电鳗财经》进一步研究发现,虽然公司确立了医疗服务主业,但览海投资表现却令投资者很失望。

        2019年,公司聚焦于高端医疗服务业务,有2家综合门诊部(上海览海门诊部、上海怡合门诊部)投入运营,2家专科医院(览海康复医院、览海骨科医院)和1家综合医院(览海外滩医院)在建。

        当期,公司3111.82万元营业收入全部来自医疗服务。而医疗服务毛利率虽然较上年增加了181.46个百分点,但毛利率在2019年仍为-262.7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