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联通IPO终止:研发弱毛利降 踩雷“汽车”应收账却快速走高

2024-03-25 08: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昆仑联通面对客户时仍然处于一定劣势地位,表现就是应收账款正在快速走高,而应收账款周转率却逐渐走低。

        《电鳗财经》文/高伟

        2024年3月1日,北京昆仑联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昆仑联通)在回复上交所一轮问询后IPO进程终止。《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昆仑联通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其研发弱毛利降,应收账却快速走高的现象,让投资者直呼“很危险”。

        对于本网的求证函,昆仑联通却保持着沉默。这仍让市场多了一份猜疑。

        应收账款快速走高

        昆仑联通面对客户时仍然处于一定劣势地位,表现就是应收账款正在快速走高,而应收账款周转率却逐渐走低。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24亿元、3.63亿元、6.2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91%、21.96%、30.37%。同期,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45次/年、6.01次/年、4.46次/年,同行可比企业平均值分别为6.57次/年、7.54次/年、5.96次/年,昆仑联通逐渐拉大了与同行的差距。

        对此,昆仑联通解释,公司应收账款增速较快主要系公司业务发展较快,新增客户较多,以及公司原有客户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所致。

        《电鳗财经》注意到,由于汽车行业面临生产过剩的内卷困局,昆仑联通的大客户自身也面对生存危机。公司第一、第二大客户分别是宝马集团和蔚来汽车,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7.80%、6.68%。但财务数据显示,宝马集团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同比腰斩;蔚来汽车的归母净利润近几年持续数百亿亏损,且亏损还在逐渐扩大。客户质量的不高,也就意味着应收账款可能变成坏账。

        不能忽略的是,如果昆仑联通不能逐步提高应收账款管理水平,将有可能出现应收账款持续增加、回款不及时甚至出现坏账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毕竟,昆仑联通已经踩雷融创集团、观致汽车、乐视控股、祥生地产、中弘地产等多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业。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上述企业应收账款余额691.34万元,公司已100%计提坏账。

        投入研发不如同行?

        本次IPO,昆仑联通只是将业务进行重新分类。实际上,这部分软件/硬件产品主要来自原厂采购。

        据披露,报告期内,昆仑联通采购的软硬件产品主要是IT基础架构建设过程中需要的软件和硬件,其采购成本分别为9.83亿元、12.62亿元、16.23亿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7.58%、90.30%和90.60%。上游软件供应商包括微软、Oracle、 VMware、Veritas、深信服等国内外原厂商,报告期内公司向第一大供应商微软直接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60%、12.66%和14.57%。与此同时,公司取得主要供应商的返利金额分别为2103.29万元、2361.02万元、3219.7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缺乏产品自研背景下,昆仑联通的研发投入远低于同行平均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363.11万元、3106.59万元和3528.0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78%、1.88%和1.71%,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则为4.13%、4.59%、5.09%。

        不仅如此,昆仑联通与其他同行可比企业相比,研发人员占比、软件著作权数量同样落后。于2022年末,昆仑联通的研发人员占比17.35%,软件著作权数量为115件,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是28.24%、528件。

        作为一家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提供商,人工智能行业迅速发展,同时大数据采集遇到困难,在此背景下,疏于研发意味着逐渐被边缘化。区域性中小企业将逐步在竞争中被淘汰,昆仑联通会否也将成为其中一员?

        毛利率落后行业均值

        作为一家企业,毛利率下降是致命打击,至少说明在同样的市场竞争下,迫使公司降低价格以吸引客户,进而导致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最终影响到公司的长期发展。

        据招股书披露,作为最为重要的业务,也是主要毛利来源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报告期内毛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分别为14.92%、14.45%、12.35%。2021年和2022年分别同比下降0.47、2.10个百分点。

        2022年降幅较大,主要是因为2022年度,为了抢占私有云业务的市场份额,昆仑联通采取一定让利,云计算解决方案毛利率在2022年下降3.74的个百分点。同时数字化办公解决方案、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毛利率也有不同程度下滑。毛利率出现一定下滑,导致该业务毛利率贡献值下降,从而引起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实际上,除了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昆仑联通各业务板块毛利率均有一定下滑。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5.30%、15.32%、13.36%,2021年同比增加0.02个百分点,2022年同比下降1.96个百分点。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2020年其毛利率还处于居中水平,2021年和2022年已经落后于行业均值,而且与同行的差距逐渐被拉大。招股书显示,随着未来行业竞争加剧,如果昆仑联通不能适应市场变化,不能满足市场及客户需求,该公司毛利率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未来昆仑联通是否会再次启动IPO计划,《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