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东海基金因涉嫌破坏市场秩序被警告

2021-01-09 15:12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自律处分信息显示,东海基金作为某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存在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

        1月8日晚间,资本市场又现惊雷,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海基金)因涉嫌破坏市场秩序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警告。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东海基金违规可不仅这一次!

        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1月8日消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自律处分信息显示,东海基金作为某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存在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20210109104739448.png

        具体看,一是协助相关发行人在发行环节购买自己的债券,破坏市场秩序;二是协助相关发行人交易自己发行的债券,规避人民银行〔2015〕第9号公告相关规定。

        交易商协会称,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经2020年第17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东海基金予以警告,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同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将东海基金有关违规情况报送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在一个月前的2020年11月30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近日交易商协会在对相关企业进行自律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东海基金存在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便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交易商协会将对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自律调查。”

        “东海基金被调查或许与其做结构化产品的通道不无关系。”基金分析师认为。据报道,东海基金遭调查的大背景是近期永煤集团相关事件的持续发酵。就在交易商协会对东海基金公司启动自律调查的前一周,2020年11月18日,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本通知指出,近期该协会发现部分市场机构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环节存在规则执行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业务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暴露出市场快速发展背景下“重承揽承做、轻发行销售”“重业务发展、轻合规管理”的现象。因此,监管机构决定在现有自律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市场操作规范,加强发行业务自律管理。

        而东海基金以管理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据天天基金网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东海基金最新资金管理规模为18.17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规模为16.66亿元,占比超过90%。而股票型基金规模仅0.30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也仅1.21亿元。其中,去年上半年东海基金旗下的3只债券基金东海祥瑞、东海祥利和东海祥苏都遭遇了巨额赎回,彼时这3只基金都发布了因巨额赎回而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其中有的基金仅成立一个月就出现了巨额赎回。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称,通过调查永煤控股获取的线索结合市场交易信息,发现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并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对此,交易商协会要求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据调查,东海基金旗下部分债基的重仓债券由海通证券主承销,其中,东海祥苏短债A持有的“20平煤化(疫情防控债)CP003”,东海祥瑞A、C持有的“18大同煤矿MTN006”,主承销商之一均为海通证券。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还发现,进入2021年,东海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出现异动。1月4日,东海基金公告,旗下东海科技动力混合基金经理杨红因个人原因(休产假)无法正常履行职务,公司决定,该基金由李昂管理,而李昂是首次管理基金。截至去年三季度,东海基金旗下仅有9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正在运行,基金经理也仅3人。李昂的加入并没有增加基金经理的人数,而是补缺杨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