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年度汽车召回大户?本田召回近200万辆 奔驰累计召回17次

2021-01-09 20:44 | 来源:中新经纬 | 作者:付玉梅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田所搭载的缺陷燃油泵由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电装公司生产,丰田、三菱等日系品牌也因使用了该产品而发起大规模召回。值得一提的是,日系车还曾集体陷入高田问题气囊召回风...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付玉梅)随着汽车召回愈发普遍,公众不再谈召回“色变”。但若某品牌发生频繁召回,还是不免引起车主担忧。2020年的汽车召回情况如何?谁频频中招?谁是召回大户?中新经纬客户端为您逐一盘点。

本田数量最多 奔驰次数最多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2020年共发布146起国内汽车召回公告。梳理来看,累计召回总数前五名依次为:本田(包括讴歌)194.60万辆、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90.15万辆、奔驰80.43万辆、丰田66.64万辆、沃尔沃53.58万辆。

        数据显示,2019年宝马以召回汽车1179354辆排行第一。2020年本田一举刷新记录成了“召回王”。本田2019年在中国市场的召回数量仅为349573辆,2020年翻了超五倍,发生了什么?

        据本田5月29日的召回公告及12月25日的扩大召回公告,原因指向“燃油泵”。公告指出,由于搭载了不合格的燃油泵,存在导致车辆无法正常供油等安全隐患,极端状态下可能导致车辆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失火,因此需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良的燃油泵。

        据了解,本田所搭载的缺陷燃油泵由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电装公司生产,丰田、三菱等日系品牌也因使用了该产品而发起大规模召回。值得一提的是,日系车还曾集体陷入高田问题气囊召回风波中。由于日本高田集团供应的安全气囊会爆裂金属碎片,对乘客造成安全隐患,近些年在全球范围内陆续引发大规模召回。

        近两年,奔驰成了汽车召回排行榜单上的“常客”。奔驰2019年以1010410辆排名第二,2020年以804305辆排名第三。不过,若从2020年汽车召回次数上来看,奔驰以17次居榜首。宝马、大众(包括斯柯达)、奥迪三家德系品牌紧随其后,分别召回了12次、9次、8次,日系品牌丰田以6次排在第五。

        奔驰多次召回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如2020年6月29日发布的一起近70万辆的召回公告中,原因是发动机的高压燃油泵与低压燃油管的结合处可能发生渗油等隐患。12月4日,奔驰又因安全带双锁扣故障、发动机舱保险丝损坏、转向控制单元线束绝缘层受损等不同问题进行召回。

主打安全却频召回?

        除了屡屡登上召回榜的常客外,向来主打“安全牌”的沃尔沃2020年在中国市场也发起密集召回:8月18日因安全带约束功能可能失效等原因进行召回,9月4日又因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螺母的安装参数设置错误等原因召回,不到一个月召回超38万辆。

        据统计,2020年全年沃尔沃共召回了535824辆车,数量位居第五名。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沃尔沃召回数量分别为21739辆、23133辆、22997辆和35499辆。

        据沃尔沃最新发布,2020全年其在中国大陆市场总销量166300辆。也就意味着,沃尔沃2020年的召回数量不仅超过过去四年的总和,还超过了其全年销量。

        沃尔沃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另一家发生类似情况的品牌为林肯。2020年,林肯累计发布5次召回公告,数量合计68839辆。而截至2020年11月,林肯年内累计销量约5.4万辆。

        作为二线美系豪车品牌,林肯旗下航海家(参数|图片)、冒险家(参数|图片)2020年开始在中国市场国产化生产,带来了销量的上升和价格的下探。

        林肯冒险家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值得注意的是,林肯的5次召回公告均是针对进口车型。原因既有供应商造成的制动软管、座椅等零部件缺陷,也有车型设计问题造成的安全隐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委员会主任王存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认为,主打安全的豪华品牌发生频繁召回,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在产品上市前没有做好充分的硬性实验。但出现问题不是立马就能解决的,需要补救和后续改进。“另一方面,召回体现出车企回归对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理性反应。比起有问题不解决,加强主动召回是行业一个比较好的趋势。”

新势力召回引关注

        回望2020年,除了传统品牌外,新势力的召回量也引发关注。

        据统计,2020年,特斯拉、理想、威马、极星、零跑5家造车新势力共发布8起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46449辆。

        部分新势力的召回问题还曾引发争议。例如,理想汽车旗下理想ONE(参数|图片)在2020年多次发生断轴事故。11月1日,理想汽车首次承认前悬架下摆臂球头存在设计问题,同时提出将进行“硬件优化升级”,没有称之为“召回”。此举立即遭到了业界质疑。

        理想ONE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最终,理想汽车以道歉收场,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对出现问题隐患的车辆进行召回整改。11月6日,理想汽车宣布召回10469辆车,并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另一家头部新势力威马汽车,曾连续发生4起自燃事件。在2020年10月27日的自燃受到广泛关注后,威马第二天便宣布召回1282辆威马汽车,并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车辆免费更换其他电芯品牌的动力电池包。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撰文指出,2019年的发动机和制动系统的召回数量相对较大。2020年的召回新增是动力电池,问题压力较大。随着国内车企的觉悟提升和汽车产品复杂度提升,这几年召回事件日益频繁,这也反映出召回成为一种成熟的解决汽车产品缺陷的机制。

        新能源汽车的召回问题愈发受到重视。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出“明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不主动召回、造成重大事故的,或者被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的,视程度予以暂停或取消推荐车型目录、暂缓或取消财政补贴等措施” 。业内认为,此举将对规范新能源汽车的缺陷产品管理起到促进作用。(中新经纬APP)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