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资源控制权再度生变 上交所紧急追问新主实力

2021-01-13 09:18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祁豆豆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石学松持有的贵州汇佰众75%股权转让价格为15亿元,石学杰持有的25%股权转让价格为5亿元。誉振天弘需要在协议生效之日起5日内一次性向上述二人支付股权转让价款。...

        一边承受债务逾期压力,一边面临控制权再次生变,西部资源再次牵动市场目光。伴随着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公告的披露,上交所立即发出问询函质疑新主接盘目的和能力,以及本次交易的合规性。

        公告显示,1月11日,西部资源控股股东贵州汇佰众的2 名自然人股东石学松、石学杰与誉振天弘共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合计持有的贵州汇佰众 100%股权转让给誉振天弘;同时,贵州汇佰众将其对公司享有的512.53 万元未到期债权(含本金499 万元以及计算至2021年1月5日的利息13.53万元)转让给誉振天弘。

        根据转让协议,石学松持有的贵州汇佰众75%股权转让价格为15亿元,石学杰持有的25%股权转让价格为5亿元。誉振天弘需要在协议生效之日起5 日内一次性向上述二人支付股权转让价款。

        本次交易完成后,誉振天弘将通过持有贵州汇佰众100% 股权,在公司间接享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1.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其实际控制人曾天平将通过控制誉振天弘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故公司控股股东仍为贵州汇佰众,实际控制人将由石学松变更为曾天平。

        时隔不足一年,公司控制权再次发生变更,立即引起上交所关注。据悉,2020年4月,公司原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将其持有的公司17%和11.48% 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分别委托给贵州汇佰众和五矿金通,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贵州汇佰众,实控人变更为石学松。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本次实控人认定的依据以及是否充分审慎,控制权变更一年内再次发生变更是否违反证券法等有关规定。同时要求补充披露原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及其实控人、贵州汇佰众及其实控人、五矿金通及其控股股东、誉振天弘及其实控人多方之间是否存在潜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人员、资金及业务往来以及其他相关利益安排等。

        新主的收购目的和能力也成为上交所关注的焦点。根据公告,誉振天弘收购贵州汇佰众股权对价为20万元,并需收购贵州汇佰众对公司的债权512.53万元,同时将提供上市公司490万元借款。此外,誉振天弘有初步意向参与原控股股东四川恒康持有的20.73% 股权的拍卖。对此,上交所要求誉振天弘进一步说明获取控制权的目的及主要考虑。

        上交所还注意到,誉振天弘成立刚满一年,成立以来未有任何收入,且截至2020年末净资产仅为673.16万元。为此,要求公司结合誉振天弘的股东资信情况及其主要资产债务、管理团队、资金筹措情况和主要财务数据等,说明其收购上市公司股权债权、提供借款以及拟参与股权拍卖的具体资金来源,是否具备能力切实推动上市公司进行债务处置和后续业务发展,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