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 研发不能停?金道科技欲闯关创业板IPO募资投入项目建设

2021-01-14 08:45 | 来源:资本帮 | 作者:未知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言荣为金道科技的董事长;金刚强为金道科技董事、总经理;金晓燕系金道科技的董事;同时金言荣系金及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王雅香系金益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

        浙江金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道科技”)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目前深交所已受理,辅导券商机构是国泰君安。

        图片来自:深交所网站

        金道科技专注于工业车辆变速箱行业,主要从事各类叉车等工业车辆变速箱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各类机械传动变速箱、液力传动变速箱、电动叉车变速箱、主减速器及桥箱一体产品等。

        2017年-2020年6月,金道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62亿元、4.52亿元、4.51亿元、2.43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864.93万元、6086.60万元、5181.74万元、3022.37万元。

        图片来源:金道科技招股说明书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00%,本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包括新能源物流传动机械及液力传动变速箱建设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以根据市场环境及实际需要,以自有资金先行投入项目;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优先置换先期已投入的资金。如果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能满足拟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公司将以自筹资金方式解决资金缺口。

        图片来源:金道科技招股说明书

        截至目前,金道控股持有公司3375.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5.00%,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金道控股的股东金言荣与王雅香系夫妻关系,金言荣与金刚强系父子关系,金言荣与金晓燕系父女关系。

        此外,金言荣为金道科技的董事长;金刚强为金道科技董事、总经理;金晓燕系金道科技的董事;同时金言荣系金及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王雅香系金益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金氏家族。本次发行前,金氏家族直接及间接持有发行人88.87%的股份,本次发行后,金氏家族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金道科技招股说明书

        本次创业板IPO,金道科技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以下风险: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叉车整车厂商,包括杭叉集团、柳工、江淮银联、三菱重工、斗山叉车等。报告期各期,公司前五名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69%、81.78%、83.15%及85.09%,其中对第一大客户杭叉集团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64%、55.66%、62.28%、65.62%,客户集中度较高。由于公司下游叉车整车制造厂商的主要经营者较为集中,客观上导致了叉车关键零配件供应商的客户集中情况。但若公司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动,或者公司市场开发策略不符合市场变化或不符合客户需求,将出现客户流失的情形,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主要生产场所搬迁风险

        发行人主要生产场所位于绍兴市中兴大道22号,该地块目前属于工业用地。2020年7月13日,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其网站公示《镜湖新区JH-05、PJ-08单元梅山东侧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根据该规划,公司所在工业用地未来将被规划为二类居住用地,公示期到期日为2020年8月12日。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示期已届满,但规划尚未获得绍兴市人民政府批准。若规划最终获得批准,发行人目前主要生产场所将面临搬迁的风险。

        (三)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金氏家族。本次发行前,金氏家族直接及间接持有发行人88.87%的股份,本次发行后,金氏家族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虽然《公司章程》对实际控制人的诚信义务、关联股东和关联董事的回避表决制度做出了规定,并建立了独立董事的监督制约机制,同时,实际控制人已向本公司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其或其控制的企业将不从事与公司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但金氏家族仍可能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人事安排、关联交易和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实施影响,从而影响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带来不当控制的风险。

        (四)产品研发风险

        一方面,叉车变速箱的技术门槛较高、工艺流程较为复杂,只有持续保持产品技术先进性才能够获得主要客户新产品配套开发的机会;另一方面,公司需要配合叉车主机厂的升级及更新换代的需求,不断进行新产品的开发,但每款新产品从客户需求收集、技术分析论证、图纸设计、工装设计制作、样品试制及测试到得到客户认可、小批量投产并最终规模化生产销售,通常需要一定的周期,而且可能会面临着产品开发失败的风险。如果公司不能获取充足经费支撑技术研发,大量的研发投入不能取得先进的技术成果,或未能配合客户完成新产品的开发工作,公司将面临技术优势和综合竞争力下降的风险。

        (五)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及主承销商在股票发行过程中将积极开展投资者推介工作,扩大与投资者接触范围,加强与投资者沟通,紧密跟踪投资者动态。但投资者投资意向取决于股票供求关系、发行阶段宏观环境、市场环境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等不可预期因素,若上述因素出现不利变动,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而发行失败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