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师考试有望恢复

2021-01-15 10:0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中国精算从业人员的需求近万人,缺口高达5000多人;从行业总体规模层面和公司职能需求层面分析,预计5年后中国精算人才需求约3万人,10年后约5万人。中国每年仅有精算...

        人社部近日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进行公示,精算师重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这意味着,自2016年起停止的中国精算师考试有望恢复。

        精算师是保险业经营和监管专业化的支撑和重要技术人才。所谓精算师,即运用复杂概率数学理论和金融工具分析风险并量化其财务影响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其传统工作领域是保险公司的准备金评估和产品开发。

        当前保险业正在回归保障本源,产品方向、费率调整、风险管理需要总精算师坐镇指挥,其年薪动辄百万元乃至千万元。然而,这一关键性的高薪岗位,却面临“缺人,在线急等”的尴尬局面。尤其是近年来监管部门要求财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须实施总精算师制度后,更是呈现“一师难求”现象。

        精算师有多缺?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精算从业人员的需求近万人,缺口高达5000多人;从行业总体规模层面和公司职能需求层面分析,预计5年后中国精算人才需求约3万人,10年后约5万人。中国每年仅有精算硕士毕业生约500人,博士毕业生约60人,供需严重失衡。

        供需失衡的状态为何愈演愈烈?准入门槛高是主因。根据保险法和保险公司总精算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担任保险公司总精算师应具备下列条件:取得中国精算师资格3年以上;取得国外精算师资格3年以上的,可以豁免前款规定的条件,但应当经保险监管部门考核,确认其熟悉中国的保险精算监管制度,具有相当于中国精算师资格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成为精算师有多难?中国精算师考试停止后,国内精算人才的输入主要来自国外精算师培养体系,最常见的有北美精算师协会、英国精算师协会、澳大利亚精算师协会等。这些精算师资格考试均存在“科目多、难度高、耗时久”的问题。

        对于“中国精算师考试有望恢复”这一消息,有保险业人士预计,在正式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后,银保监会可授权中国精算师协会组织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和和进行资格认证。

        一家保险公司精算负责人表示,随着保险市场发展阶段的变化,偿付能力监管、会计准则等技术标准及费率市场化、资产负债管理等新政策对精算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拉升了对传统精算人员的需求。尤其是随着近期“中国版IFRS17”新会计准则正式推出,各保险公司都需要增加具备一定精算基础的人才。

        此外,金融市场与新兴科技不断融合发展,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会计咨询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领域也亟需吸纳大量精算人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