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打算"挥手作别"?钟睒睒辞去万泰生物董事长 股价暴跌9.66%

2021-01-15 10:50 | 来源:券商中国 | 作者:未知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3日晚间,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钟睒睒因“个人原因”递交辞呈。

        原标题:首富打算“挥手作别”?IPO不到九个月,钟睒睒辞去万泰生物董事长,股价应声暴跌9.66% 来源:券商中国

        “左手矿泉水,右手疫苗”的商业布局,钟睒睒还打算走多久?

        1月13日晚间,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钟睒睒因“个人原因”递交辞呈,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不过,在辞职后,钟睒睒仍为万泰生物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75.15%的股份。

        为近期炙手可热的疫苗股,万泰生物股价也在不断飙升,最近10日涨幅达到34.12%。然而,或许是受钟睒睒“撤退”的影响。1月14日,万泰生物股价大幅跳水,当日以260元/股报收,跌幅达到9.66%。

        在钟睒睒功成身退后,万泰生物董事会推选总经理邱子欣为新任董事长,同样为万泰生物的“老人”,甚至时间早于钟睒睒。除了担任总经理职务之外,邱子欣还是万泰生物的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4.38%。

        近期,万泰生物“开疆拓土”的举动十分明显。1月13日晚间,万泰生物宣布,拟建设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4.69亿元,用于鼻喷新冠疫苗生产线的建设。在钟睒睒“撤退”之后,万泰生物后续发展如何,其“押宝”又能否成功?一切都还有待观察。

        钟睒睒辞任万泰生物董事长

        由于在2020年迎来农夫山泉(57.25,-2.35,-3.94%)和万泰生物两家公司的双双上市,钟睒睒“左手矿泉水,右手疫苗”的商业布局也广受关注。如今,在万泰生物IPO不满9个月后,钟睒睒选择了“功成身退”。

        1月13日晚间,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钟睒睒因“个人原因”递交辞呈。钟睒睒除了辞去万泰生物董事、董事长职务,还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召集人职务。在辞职后,钟睒睒将不再担任万泰生物的任何职务。

        对此,万泰生物表示,钟睒睒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董事会对钟睒睒在担任董事、董事长期间,领导董事会为万泰生物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来看,钟睒睒与万泰生物的渊源已久。早在2001年4月,万泰生物的前身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有限)就已成立,但多年发展未有起色。至2001年,万泰有限由香港欣维100%控股,实控人田飞、田津英认为当时医药市场不完善等原因,拟将万泰有限出售,才有了养生堂入股的契机。

        彼时,因养生堂和万泰有限均与厦门大学合作,钟睒睒在得知香港新维有意转让万泰有限股权后,出于对生物医药行业未来前景的信心,与田飞、田津英商谈股权转让事宜。为了使养生堂增强与之合作的信心,香港新维将持有的万泰有限95%股权转让给养生堂,保留了万泰有限5%的股权。随后,钟睒睒也在2001年成为万泰有限董事长,至今已有近20年时间。

        除了通过养生堂控股万泰生物之外,在2007年开展员工股权激励之时,钟睒睒也决定直接持有万泰生物的股权。在2007年改制完成后,养生堂持有63.31%股份,钟睒睒本人则持有20%。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以及股份转让、企业IPO等后,目前钟睒睒本人直接持有万泰生物7880.05万股,占总股本的18.17%;通过养生堂间接持有2.47亿股,占总股本的56.98%。也即,在辞职后,钟睒睒仍为万泰生物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75.15%的股份。

        位列世界首富第八位

        在2020年的各个首富榜单上,钟睒睒都是风头无两。进入2021年,钟睒睒的首富神话仍在继续。不过,在近期消费股回调的背景下,钟睒睒严重依赖两家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的身家也有所缩水。

        就农夫山泉近期股价来看,1月14日,农夫山泉午后股价跳水,跌幅一度超过5%。截至当日收盘,农夫山泉以59.8港元/股报收,当地跌幅收窄至1.97%。当前,农夫山泉总市值为6725亿港元,钟睒睒持股84.4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