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遭监管问询:持股3%的股东哪冒出来的?

2021-01-26 11:3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吴正懿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杭州高新2020年三季报股东榜中并没有彭宇的名字。这意味着,其所持3.02%股份系2020年四季度至今年1月初期间买入。

        悄无声息间,一名新股东火速提名并派员进驻董事会。杭州高新身上发生的一系列异常举动,进入监管视线。

        1月25日晚间,杭州高新披露收到浙江证监局监管问询函。监管部门注意到,杭州高新于2020年11月25日公告陈达敏、周毅萍分别通过司法拍卖取得第一大股东高兴集团所持3.5%和2.75%的股份。今年1月7日,公司收到持股3%以上的股东彭宇临时提案,提名洪超升等3人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王刚、陈元志为独立董事。根据换届选举结果,其提名的洪超升、傅俊基、王刚、陈元志4人进入公司董事会。

        惹人关注的是,杭州高新2020年三季报股东榜中并没有彭宇的名字。这意味着,其所持3.02%股份系2020年四季度至今年1月初期间买入。

        陈达敏、周毅萍两人前脚通过司法竞拍买入股份,彭宇后脚就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并抢占董事会席位,中间有何关联?浙江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彭宇所持公司股份的取得过程,说明彭宇、陈达敏、周毅萍、周建华(公司董事)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据上证报记者查询,2020年12月22日,杭州高新在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一笔253.34万股,成交额2021.65万元。

        2020年11月23日,杭州高新首次公告实际控制人吕俊坤失联。浙江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实际控制人目前情况,并说明上述第四届董事会成员与彭宇、陈达敏及周毅萍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与实际控制人及第一大股东高兴集团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回溯资料,吕俊坤、吕俊钦兄弟2018年9月入局杭州高新,至2019年9月分步收购了杭州高新的控制权,累计花费约4亿元。吕俊坤个人及通过双帆投资、万人中盈间接持股,合计控制了上市公司25%股份。但目前,吕俊坤失联,双帆投资所持股份处于质押状态,且已处于违约状态。今年1月,吕俊坤直接持有的5%股份被司法冻结。

        在实控人杳无音信、控制权可能生变的情况下,“陌生人”彭宇入局并提名多人进驻董事会显然不是巧合。有意思的是,彭宇提名的董事均有浙江企业背景。根据履历资料,新当选的董事洪超升、傅俊基,分别为杭州君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浙江巨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新任独董王刚为老板电器副总经理、董秘,另一独董陈元志是老板电器的独董。

        老板电器与杭州高新,同为杭州余杭区上市企业。老板电器董秘与独董一同进驻杭州高新,是扮演“白衣骑士”角色还是另有利益关联?公开资料未有迹象。

        2019年,杭州高新原实控人高长虹资金链出现问题,高长虹旗下的高兴集团目前仍持有杭州高新约24%的股份,但几乎全数质押并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