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商誉减值计提具备合理性

2021-02-06 10:42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万达电影方面在2月5日前结合商誉减值测算过程中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等减值测算过程

        2月5日下午,踩着截止日期,万达电影回复了深交所关于其商誉减值的关注函。

        1月底,万达电影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61.5亿至69.5亿元。在解释巨额亏损的原因时,万达电影方面提到,本着审慎性原则,拟对前期并购影城、时光网、新媒诚品、互爱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骋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及资产减值准备40亿元至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若不包含商誉及资产减值,万达电影的净亏损额预计为21.5亿至24.5亿元。

        在披露业绩预告两天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万达电影方面在2月5日前结合商誉减值测算过程中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等减值测算过程,说明相关减值测试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2020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是否准确,是否合理。

        2月5日下午,回复函如期而至。

        据万达电影披露,2020年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分别为,国内并购影城计提4.73亿元、时光网计提2.02亿元、互爱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计提18亿-19亿元、浙江东阳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计提3亿-5亿元、上海骋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计提6亿-7亿元。

        具体来看,万达电影的国内并购影城受大环境影响,停业长达半年之久,但停业期间的房租物业费、人工成本等刚性支出依然发生,导致各影城2020年度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均处于亏损状态,未达到预期。结合疫情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影院行业整体的影响,公司对存在商誉的并购影城的未来经营业绩进行初步预测,以此执行商誉减值测试后上述并购影城剩余的商誉出现了减值。

        资料显示,时光网资产组方面,主要经营电影衍生品销售、技术开发、银幕制作服务、电影推广、在线票务等业务。由于这些业务与影院业务密切相关且依附于影院,因此全国影院停业期间,时光网业务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据万达电影方面表示,2020年,时光网实现收入较2019年度下降约40%,息税前利润更是出现较大亏损。因此根据疫情对公司目前及预期未来的影响,公司对时光网未来经营业绩进行了初步预测,以此为基础执行商誉减值测试后时光网剩余的商誉出现了减值。

        新媒诚品和骋亚影视则是分别负责电视剧和网剧的制作与发行。

        2020年,随着广电总局“限集令”的出台,新媒诚品部分已拍摄剧集毛利率降低,同时疫情影响下部分新剧集拍摄制作进度延后,营业收入及息税前利润下滑较大,且首次出现亏损。骋亚影视则尚处于转型初期,网剧制作及发行相关业务运营情况尚处于探索期,发展前景尚不明朗。因此,公司根据实际业绩情况相应调低未来预测,出现商誉减值。

        除了影视业务,万达电影的游戏业务早已呈现跌势。据了解,互爱互动在游戏行业中属于中小公司,在中小游戏公司整体收入增长率逐年降低、至2020年转折性下跌的情况下,互爱互动2019年度业绩就开始出现下滑,2020年度的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由盈转亏。

        在回复函中,万达电影指出,由于疫情影响,延缓了新产品上线的节奏,导致2020年的部分游戏未能如期上线,因此2020年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未达预期。“公司根据互爱互动2020 年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行业状况,继续调减未来盈利预测,根据调整后的预测进行商誉减值测试,互爱互动的商誉出现了减值”。

        万达电影方面认为,2020年拟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是结合万达电影相关公司的经营业绩预测情况对公司并购时形成的商誉进行的初步测算结果,测算选取的方法恰当,评估模型公允,重要参数选取合理,重要假设恰当,测算结果具有合理性。

        不过,其也强调,本次拟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未经注册会计师和评估师审计、评估,本次测算过程及结果可能与注册会计师和评估师审计、评估的过程和结果有一定差异。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