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宇通讯推进多元化布局 “双擎驱动两翼支撑”迈向新目标

2021-02-18 08:42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前,电话曾是生活中稀有的奢侈品,如今,手机已成为我们的必备之物。这背后,随处可见的通信基站可谓是如今举足轻重的基础设施,其中更离不开一个重要部件——“天线”的...

        从前,电话曾是生活中稀有的奢侈品,如今,手机已成为我们的必备之物。这背后,随处可见的通信基站可谓是如今举足轻重的基础设施,其中更离不开一个重要部件——“天线”的支持。在这个看似不起眼的赛道里,成立于1996年、蛰伏深耕25年的通宇通讯,便是当中的领军企业之一。

        2021年临近春节时,《证券日报》记者走进通宇通讯,见到了公司总经理时桂清,听其介绍公司发展历史、数十年积累的技术优势、以及未来的规划与展望。“通宇通讯是一家靠技术起家的公司,”时桂清表示,“我们开始想法很简单,是为了打破国外垄断,要做国产化。在当时,吴总(吴中林)带领技术,我负责市场,埋头苦干二十多年。现在,我们可以说公司是行业内的前三,也有信心成为第一。”

        20世纪末,面对昂贵的进口天线,通宇通讯创始人吴中林在“下海”创业后潜心钻研,并研发成功中国第一面板状基站天线,打开了基站天线国产化的进程。

        如今,通宇通讯主营基站天线等业务,包括微波天线、射频器件、光模块产品及新能源换电柜多类产品的研产销。随着近年国内5G建设进入发展关键期,公司向市场亮出了喜人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决心进一步加码多元化布局,为其提出的“千亿通宇”战略计划备足弹药。

25年深耕

天线主业仍大有可为

        从深圳向西百余公里,两小时车程后,《证券日报》记者来到通宇通讯位于中山市的公司总部。在这里,记者看到,春节将至公司并未放缓生产节奏,其生产与运营区域大楼仍有员工正忙碌地不断进出;楼宇台阶上也贴满了“科技成就产业,创新永不止歇”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等振奋人心的标语。

        “我们年前的订单已经相当足量,只能加班加点完成,而且海外客户不休假,公司年后也为提前复工做好准备,应对节后生产需求。”通宇通讯总经理时桂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时桂清介绍称,25年前,国内通信产业有诸多环节均受海外进口垄断。彼时,在发现国外企业卖给国内的天线产品远高于成本价后,吴中林决心要研发出国产化的天线产品,并在1994年研发出了国内第一面板状基站天线,开启了基站天线的国产化时代。

        数年后,吴中林与时桂清看到国内发展小灵通系统的机会,即刻研制小灵通天线,在通过UT斯达康认证后迅速占领市场,为其后续发展赚得第一桶金。跨过千禧年,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陆续获得华为、中兴、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等国内外知名通信企业的供应资格。

        “我们在开拓客户时,拿下爱立信是最难的。”时桂清向记者表示,“我们在2006年就与爱立信寻求合作,但直到2016年才获得他们的认证,2017年开始供货。我们跟了爱立信10年才拿下,现在依旧是很紧密的合作关系。”

        “回想起来并不容易,创业初期,为完成一个订单连续五六天通宵都是常有的事。”时桂清说道,“天线看似不起眼,其实很需要技术沉淀,前期投入与积累的时间都会特别长。例如,在3G时代为何我们能占据主导地位?是因为当时吴中林解决了校准耦合盘技术的问题,令TDD智能天线实现了产业化。”

        艾媒咨询研究显示,2017年,中国前四大基站天线厂商出货量在全球基站天线市场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其中通宇通讯占比为7%。据介绍,随着5G技术发展,通宇通讯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实力,已经抢占了5G基站天线赛道的先发优势。

        通宇通讯已在射频通信领域有专利719项,更是在5G时代全球首家实现AFU天线批量商用的公司,在面向毫米波与6G的天线领域也都有战略部署和预研。“当前,公司正在着力进行基站天线的全新架构设计,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指标,预计能在2021年正式发布。”时桂清介绍称。

加码光通信

实现多元化发展

        在天线主业之外,光模块业务也是公司业务的重要板块,同样是公司开展多元化布局的起点。

        2016年,通宇通讯登陆A股上市。但上市之后公司并未立即开启并购,而是以“稳”为先,仅在2017年收购了深圳市光为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光为”),直到2020年底考虑加快并购步伐。

        2020年12月份,通宇通讯拟全资收购深圳光为,加强对光模块业务的投入。资料显示,深圳光为主营光电器件、光电转换模块和光通信子系统的研发与销售。在2017年收购其部分股权后,通宇通讯入局光通信市场。

        “光模块是一个成长可期的好赛道,甚至可能会超过公司的天线主业。”时桂清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深圳光为具备强大的研发实力,当前已是国内同行中25G、100G光模块产品系列中性价比与出货量均排名靠前的公司,其50G、200G、400G等高速光模块的研发和产业化也走在前列。

        实际上,对深圳光为的全资收购,只是通宇通讯未来战略转变的其中一面。

        “去年底,战略委员会对公司战略进行了梳理,定下实现‘百年通宇,千亿通宇’的发展目标,战略框架确定为‘双擎驱动,两翼支撑’。”时桂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擎是指射频通信和光通信,两翼是新能源和通信专网;这一战略也是对公司多元化布局的概括。”

        时桂清介绍称,当前,射频通信与光通信仍是公司的支柱产业;对于后者,通过对深圳光为的协同发展,公司希望能在5年之内进入光模块行业第一梯队,成为业内主流供应商。2020年上半年,通宇通讯营收以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光通信产品为主,分别占比80.65%、14.02%。

        而在新能源换电领域,通宇通讯战略投资总经理马岩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公司已是中国铁塔换电柜的第一供应商,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加大对物联网与新能源的布局。至于通信专网业务,马岩称这将是公司未来的新增长点,“去年我们入股千通科技,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公司将通过上下游整合,打造通信无线专网完整产业链。”

加快并购整合步伐

实现“千亿通宇”战略目标

        近期,通宇通讯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令外界再度看到了公司的增长潜力。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000万至7500万元,同比增长177.62%-197.45%。至此,通宇通讯或已连续盈利超10年。

        “由于前几年的4G、5G过渡期等原因,2018年和2019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所以在去年疫情期间我们思考了很多,也在内部做了很多调整,包括降本增效和提出‘千亿通宇’战略。”谈及去年业绩,时桂清表示,“通宇的海外市场也在去年得到了加强,稳定优质的海内外客户群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

        时桂清进一步说道:“今年开始,我们的并购与产业整合步伐应该会加快。也会在研发层面加大投入,包括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在深圳新建研发中心等,以技术研发为驱动力。”

        “但这些的前提都是‘现金为王’,通宇通讯从零起步成长,过了很多苦日子;作为实业家,我们深知健康现金流的重要性,”时桂清强调称,“所以公司的货币现金会比较多,都是25年来一点一滴积累的。我们做多元化布局、并购,都要求稳,要想清楚再下手,要对公司、股东和员工负责任。”

        放眼2021年,随着5G网络进一步覆盖,中移动与中国广电共建共享的700M及联通电信的2.1G频段5G低频覆盖天线将成为主流,该产品采用多频融合技术,通过与FDD+TDD技术融合,能有效节省天面资源,提升建站效率并节省成本。

        “5G低频天线相比高频,最大的特点是客户采购模式的变化,基站天线将作为独立的产品销售给各大运营商,相较于Massive MIMO天线作为部件销售给设备商来说,预计产品毛利率有明显提升,或有望提升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马岩向记者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通宇通讯方面指出,虽然现在运用了有源天线技术(AAS)的Massive MIMO天线是5G基站建设的一个主流,但其基本上只适用于密集城区。就实际建设情况而言,很多基站仍会是多系统(4G+5G)共用天线的模式,且郊区公路和海外的5G建设也会以传统天线为主。“公司当前和爱立信、中兴的合作很紧密,也有直接尝试做海外运营商,上述情形对公司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

        “公司作为基站天线的龙头企业,不管是从技术沉淀还是研发能力的角度,都处于行业前沿水平,能够及时满足各运营商的需求。天线行业历经大浪淘沙,在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开始出现分化;通宇通讯有技术优势,未来也有望受益于行业洗牌与整合。”时桂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