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虹医药科创板IPO:核心产品尚未上市 严重依赖外部融资

2021-08-30 10:56 | 来源:投资时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次IPO,亚虹医药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1.5亿股,拟募集资金20.70亿元。其中,5.34亿元用于“药品、医疗器械及配套用乳膏生产项目”,12.06亿元用于“新药研...

        在老龄化加剧、经济稳步发展和医疗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下,中国医药市场保持稳定增长。作为一家专注于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及其它重大疾病领域的全球化创新药公司,江苏亚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虹医药)借着中国医药市场稳步增长的东风,近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科创板。

        本次IPO,亚虹医药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1.5亿股,拟募集资金20.70亿元。其中,5.34亿元用于“药品、医疗器械及配套用乳膏生产项目”,12.06亿元用于“新药研发项目”,1.30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股权结构方面,PAN KE为亚虹医药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拟上市公司28.14%股份,并通过Pan-Scientific间接持有亚虹医药6.93%股份,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泰州亚虹和泰州东虹间接控制亚虹医药5.30%股份,合计控制拟上市公司40.37%股份。

        从财务数据上看,2018年至2020年(下称报告期),亚虹医药营业收入均为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分别为-5993.60万元、-1.72亿元以及-2.47亿元。可以看到,报告期内亚虹医药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梳理亚虹医药招股书发现,报告期内,亚虹医药无营收、无产品、无客户,该公司核心产品均处于在研阶段,尚未上市。此外,亚虹医药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规模最小,公司营运资金严重依赖外部融资。

        无营收、无产品、无客户

        亚虹医药成立于2010年3月,是一家即将进入商业化阶段、专注于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及其它重大疾病领域的全球化创新公司。

        招股书相关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亚虹医药的营业收入均为零,净亏损存在扩大趋势,由2018年的亏损5993.60万元扩大至2020年的2.47亿元。此外,报告期内亚虹医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976.82万元、1.42亿元以及1.72亿元,研发费用增幅显著。

        由于亚虹医药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未来几年将存在持续大规模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将持续处于较高水平。而持续大规模投入的研发费用,或将导致亚虹医药累计未弥补亏损不断增加,使得该公司在未来一段期间内无法盈利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对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在查阅亚虹医药招股书注意到,亚虹医药核心产品均处于在研状态,尚未上市。招股书显示,亚虹医药主要产品管线拥有9个产品、12个在研项目,而所有产品中只有APL-1202和APL-1702对应的3项研究处于关键性或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其它项目大多数还处于研发的早期阶段。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新药研发过程存在较多风险。在临床试验进展过程中可能遇到多种不可预见事件,从而推迟临床进度并妨碍在研产品获得监管批准。此外,在研药品的后续临床试验和获批时间如果较预期有较大延迟,在研药品无法获得新药上市批准或者该等批准包含重大限制,均将对亚虹医药的业务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由于亚虹医药产品尚未上市,客户基础空白、销售经验为零。未来亚虹医药的销售团队可能无法及时掌握市场对新药需求的动向,及时响应、服务市场。且公司还存在销售团队招募进度不及预期,以及入职后短期内流失的风险,这些都将对药品的商业化推广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客户群体的扩大及客户粘性的提高。

        对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随着多项核心产品推进至后期开发阶段,公司正在加快商业化能力的建设,包括按照GMP标准筹建生产基地及组建具有创新药和器械专业推广和销售经验的市场营销团队,以进行产品的商业生产、销售推广等活动。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创始人和研发、营销部门负责人均具有超过二十年创新药研发和跨国大型制药公司的管理经验,具备从创新药研发到商业化的成功经验,可为公司的后续产品商业化和可持续经营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资金实力薄弱依赖外部融资

        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亚虹医药公司规模相对较小,资金实力较为薄弱,融资渠道单一,这些因素对该公司发展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制约。

        据招股书所示,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亚虹医药的净资产较低,2020年净资产仅8.06亿元,不足贝达药业的五分之一。

        从产品管线来看,亚虹医药仅有2个产品处于Ⅲ期或Ⅱ期关键性临床阶段,1个产品处于Ⅰ期临床阶段,尚未有产品提交上市申请或上市。而招股书中所列的7个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有6个公司至少有一个产品已提交上市申请或已经上市,亚虹医药的商业化进程还需加快脚步。

        营运资金方面,报告期内,亚虹医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283.00万元、-8882.96万元以及-1.26亿元,现金流量持续为负并且亏损有扩大趋势。

        招股书显示,亚虹医药营运资金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公司在研药物需要持续大量的研发费用,另一方面,即将获批上市的药物销售及市场推广也有大量资金需求。同时,未来员工数量增长以及相关成本的增加也给营运资金增加带来压力。

        因此,亚虹医药营运资金严重依赖于外部融资。据天眼查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12月至2020年11月,亚虹医药共进行外部融资8次,累计融资金额超12亿元。此次IPO,该公司也将募集来的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如果亚虹医药无法在未来一定期间内取得盈利,或筹措到足够资金以维持营运支出,该公司可能会被迫推迟、削减或取消公司的研发项目,影响在研药品的商业化进度,进而对公司业务前景、财务状况以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此,亚虹医药方面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公司将按照计划有序推进项目的研发,合理地使用资金,并积极推进拟上市产品的商业化以增加现金流入。同时,也积极寻求通过资本市场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保障公司正常经营所需资金。

        亚虹医药与同业可比公司财务数据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亚虹医药招股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