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利德曼前三季业绩预增380.2%-500.25%  研发投入需“快马加鞭”

2021-10-18 09: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5日,利德曼发布公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400-3000万元,同比增长了380.2%-500.25%。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利德曼(300289.SZ)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增380.2%-500.25%,结束了过去三年持续业绩低迷的状况。身处体外诊断行业,利德曼的未来增长前景值得期待,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下降了三成。

        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10月15日,利德曼发布公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400-3000万元,同比增长了380.2%-500.25%。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利德曼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该公司做好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开展市场推广活动,加强对医院等终端客户的维护,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另外,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224.16万元,主要受政府补助、资产处置的共同影响;上年同期为-232.70万元,主要受政府补助、抗击疫情对外捐款和支付补偿款的共同影响。

        半年报显示,利德曼是一家在体外诊断试剂、诊断仪器、生物化学原料等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具备“生化诊断试剂检验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科技研究开发机构”等资质认证。

        目前,该公司的产品涵盖生化、免疫、凝血等检测领域的诊断试剂和诊断仪器,以及生物化学原料等。其中,体外诊断试剂产品包括生化诊断试剂、免疫诊断试剂、凝血类诊断试剂系列产品;体外诊断仪器产品包括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生化分析仪、血凝分析仪以及POCT检测系统;生物化学原料包括生物酶、辅酶、抗原、抗体、缓冲剂、酶底物、培养基等。

        2020年,利德曼有95.35%的收入来自生物、医药制品,有3.54%的收入来自房屋租赁,1.11%的收入来自技术咨询。如果按产品划分,利德曼有82.19%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试剂,有6.3%的收入来自生物化学原料,有6.86%的收入来自诊断仪器,有3.54%的收入来自房屋租赁,有1.11%的收入来自技术咨询。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2年上市的利德曼业绩增长并不稳定,业绩曾出现大幅下滑。从2017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68亿元、0.36亿元、0.05亿元和-0.5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4.26%、-46.93%、-84.79%和-1114.3%。由此可见,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大增是该公司连续三年业绩大幅下降后的“首次”增长。

        上半年研发投入减三成

        在业绩持续低迷的那几年,利德曼曾“易主”。2018年该公司曾经的控股股东迈迪卡将其持有的利德曼约1.25亿股份转让给凯得科技,转让总价为9.8亿元。转让完成后,凯得科技所持有的利德曼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股本比例29.71%,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凯得科技是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持有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成为了凯得科技的实际控制人。由此可见,从2019年开始,利德曼进入了国资控股的时代,目前广州高新区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利德曼29.91%,是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虽然我国体外诊断行业起步较晚,但行业增长速度居世界前列。经过三十几年的发展,我国体外诊断行业现已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和基础,目前仍处于快速成长期。根据KaloramaInformation研究预测,我国体外诊断市场仍将保持超越医药行业平均的增速,中国体外诊断市场在2016-2021年的复合增速预计为15%。我国体外诊断市场整体的快速发展,也为国内体外诊断企业特别是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优势的企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体外诊断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市场集中度较高,罗氏和雅培等国际巨头凭借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前沿的技术研发等优势抢占主要市场份额。目前我国共有体外诊断企业1,000余家,但较为分散,且存在资金实力不强、技术研发投入不足、综合竞争实力较弱等特征,与国际巨头相比,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市场竞争实力,都存在较大差距。但随着国内医改逐步深入,市场环境的改变、国内民族企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本土品牌,在各个细分领域,逐渐打破了进口垄断局面。国内体外诊断领先企业更是通过产品迭代,技术创新,外延并购等行为,逐渐转型为“仪器+试剂”综合一体化的体外诊断企业。

        利德曼是国内最早从事生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体外诊断产品企业,目前在生化诊断试剂领域产品多样、质量稳定、应用客户广泛,处于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领先地位,“利德曼”亦是国内临床生化检测的领军品牌之一。

        今年上半年,利德曼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528万元,同比减少了33.54%。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3997万元、4831万元和3847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1%、9.38%和8.16%。

        从今年年初至10月15收盘,利德曼的股价上涨了7.8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6.2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