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艾迪药业大股东减持2500万股  业绩大降 研发投入却大增

2021-11-10 08: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10月27日,并购成长、高投鑫海、人才基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数量420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截至11月9日,此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艾迪药业(688488.SH)的大股东在解禁后就开启了大幅减持,目前已减持420万股。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较高且增幅较大。

        业绩大降 大股东减持

        11月9日晚间,艾迪药业发布公告,今年7月21日,该公司披露了《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该公司的股东并购成长、高投鑫海、人才基金拟于该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六个月内,即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2月6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6%(即2520万股),且任意连续30日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减持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确定。

        截至10月27日,并购成长、高投鑫海、人才基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数量420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截至11月9日,此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在此次减持计划实施前,并购成长持有上市公股份14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47%;高投鑫海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2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89%;人才基金持有公司股份3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87%。并购成长、高投鑫海、人才基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为30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22%,上述股东的股份来源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股份,且已于2021年7月20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并购成长、高投鑫海、人才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均受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控制,上述股东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江苏毅达并购成长股权投资基金持有上市公司1298万股,持股比例为3.09%。与大股东大幅减持相对应的是,艾迪药业前三季度业绩的大幅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0.37%;同期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64万元和-533万元,同比分别减少了77.56%和126.16%。

        研发投入占比高且增幅大

        半年报显示,艾迪药业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医药领域,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制药企业。2020年,该公司有73.%的收入来自生物医药原辅料,有8.7%的收入来自药品制造,有17.8%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

        去年7月份艾迪药业登陆A股市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公司的主要在研产品16个,核心包括8个1类新药和3个2类新药;公司首个抗艾滋病1类创新药艾邦德®(艾诺韦林片)于2021年6月获批上市销售。艾邦德®为该公司首个获批上市的抗艾滋病1类新药,于2021年6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注册证书》,用于治疗HIV-1感染初治患者。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有3770万人感染了HIV病毒,其中包括未经治疗人数1020万人;2020年,全球HIV病毒新发感染为150万人;至2020年底,全球约有2750万人在接受抗病毒治疗;在2020年,84%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知道自身的感染情况,在知道自身感染情况的人群中,有87%的人正在接受治疗,在正在接受治疗的人群中,有9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病毒载量得到抑制。用药患者数量的持续增加使得HIV治疗药物的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根据UNAIDS的数据,至2020年,我国知晓自身感染情况的HIV患者约110万人,接受抗病毒治疗的HIV患者约98万人,接受治疗且病毒载量能够得到抑制的HIV患者约94万人。

        近年来,我国艾滋病治疗患者规模呈持续扩大的趋势,随着国内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艾滋病长期用药需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根据IMSHealth&Quintiles报告,患者基数增加、诊断率和治疗率提高、医保支付能力提升及自费人群的逐渐增加,将共同推动我国抗艾滋病用药市场规模的快速提升;国内抗艾滋病药物市场格局正从国家集中采购免费治疗逐渐向政府免费治疗+医保支付+高端自费市场相结合发生转变,预计2027年我国抗HIV药物市场规模将超过110亿元,医保渠道将会是最大的助推力,自费市场也有望快速扩容。

        艾迪药业以艾邦德®为基础,联合拉米夫定及替诺福韦2个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开发了国内首款三合一单片复方创新药制剂ACC008,今年3月份,ACC008顺利完成生物等效性试验,达到研究预设目标;5月份,ACC008新药上市申请获国家药监局受理。

        目前我国已上市销售的抗HIV病毒单片复方制剂约有10个,主要为进口药物,整体而言售价较为昂贵。目前尚无真正意义上的含有国产创新成分的单片复方制剂,ACC008作为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联单片复方制剂,其组合方案及药物选择均符合国际趋势,若获批上市将为国内患者提供与国际同步的新选择。

        由此可见,尽管今年前三季度艾迪药业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且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但该公司的新药品面临着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较高,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5696万元和4541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6.5%和15.71%。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研发费用为2947万元,同比增了73%。

        从今年年初至11月9日收盘,艾迪药业的股价下降了36.8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上涨了1.6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