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人员占比超七成 炬芯科技网上路演秀实力

2021-11-18 09:5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专注于为无线音频、智能穿戴及智能交互等和音频相关的智慧物联网领域提供专业集成芯片,并进入华为、科大讯飞、传音、百度等多家知名终端品牌的供应链。2016年至今,公...

        11月17日下午,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炬芯科技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网上路演。在3个小时的沟通交流中,炬芯科技董事长、总经理ZHOU ZHENYU携公司高管团队,及保荐机构代表,回答了投资者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核心技术、发展战略等提出的近百个问题。

        作为低功耗系统级芯片设计厂商,炬芯科技主营业务为中高端智能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公司专注于为无线音频、智能穿戴及智能交互等和音频相关的智慧物联网领域提供专业集成芯片,并进入华为、科大讯飞、传音、百度等多家知名终端品牌的供应链。2016年至今,公司多款产品获得“中国芯”称号。

        “公司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市场、高品质、大客户、高增长’的策略,实现业绩快速增长。”当投资者问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ZHOU ZHENYU坚定地说道。作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投资者紧盯炬芯科技硬实力,问及公司技术竞争优势、在研项目、如何构筑知识产权壁垒、如何推动创新、业绩成长动力在哪款产品、主要产品迭代、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

        “研发为本。”ZHOU ZHENYU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炬芯科技在坚持追求低功耗基础上,追求高品质音质,具备全面且较高的技术水平。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炬芯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1.09亿元、1.11亿元、1.1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1.48%、30.73%、28.4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达71.38%。炬芯科技积累了完备的、较先进的软硬件和算法融合的自主知识产权。招股书显示,公司在全球拥有专利共268项。

        得益于技术水平较先进,公司业绩实现稳步提升。当投资者问及公司业绩成长动力时,ZHOU ZHENYU表示:“TWS蓝牙耳机SoC芯片是公司短中期的主要成长动力,且是长期重点布局方向,是目前公司布局蓝牙穿戴市场的第一个落地点。”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炬芯科技蓝牙耳机SoC芯片的复合增长率达113.4%;今年上半年,公司蓝牙耳机SoC芯片销量1678.51万颗,同比增长155.68%。

        而在产品迭代方面,据他介绍,蓝牙音箱芯片从导入客户到大批量出货,通常需要1年左右时间,并可保持5年以上的销售期;便携式音视频SoC芯片市场属于长尾市场,目前无明显的迭代周期。公司部分上市时间较早的芯片产品,仍在大规模量产出货。智能语音交互芯片市场则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尚未收敛至较有规律的迭代周期。

        此次,炬芯科技的上市募投项目围绕主业展开,加码研发、布局未来市场趋势明显。“智能蓝牙音频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将实现对公司现有智能蓝牙音频产品的升级,并开发出新型产品,扩大业务规模并提升竞争力;“面向穿戴和IoT领域的超低功耗MCU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着力于为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切入新的细分市场领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项目”将从新一代通信技术及智能语音角度出发,探索芯片功能的更多可能性。

        公司在研的项目也多围绕拳头产品展开,具体包括第三代蓝牙音箱芯片、第二代蓝牙穿戴芯片、低功耗高性能IP、第三代蓝牙通信技术等。ZHOU ZHENYU表示:“炬芯科技将不断提升在国际主流品牌市场的占有率,一如既往地提供高规格、高品质、高附加值、高音质、低功耗和高可靠性的芯片产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