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空 高管泄密!三人紧急卖出股票“避雷”!监管出手了

2021-12-23 09:0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12月底,胜利精密证券部时任高级经理周某询问程某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情况,在得知业绩不好的情况后,证券部判断可能会涉及业绩预亏披露事项。...

        证监会网站日前更新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分别对王书庆、罗正华、刘宏宇内幕交易胜利精密股票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决定没收王书庆违法所得745.84万元,并处以1491.68万元罚款;没收罗正华违法所得154.95万元,并处以309.9万元罚款;没收刘宏宇违法所得202.6万元,并处以405.19万元罚款。

        商誉减值等信息未公开前属内幕信息

        经证监会调查,胜利精密2018年亏损,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不佳。2019年5月,在争取到政府纾困资金后,政府要求公司瘦身,降低整体负债率。同年四季度,胜利精密经营亏损严重,面临退市风险。因此,公司决定资产重组,主要考虑相关资产减值,以及出售南京德乐、福清福捷塑胶有限公司、硕诺尔等资产。

        2015年至2018年,胜利精密陆续收购富强科技等多家公司,形成了大额商誉。2019年11月至12月,安徽智胜2.5D盖板玻璃已停产,安徽胜利3D盖板玻璃处于半停产状态。在胜利精密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高某根要求下,上市公司考虑计提大部分商誉和2.5D、3D盖板玻璃的资产减值。高某根指示时任常务副总经理章某龙(分管财务工作)、时任财务负责人程某具体负责资产减值相关事宜。2019年12月5日,胜利精密与中威正信(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签订《资产评估委托合同》,评估对象为富强科技、南京德乐、硕诺尔资产组价值,评估范围为包含商誉相关资产组的各项长期资产。

        2019年12月14日,胜利精密时任财务主管徐某红将初步测算的全年财务数据发到成员有章某龙、程某和徐某红的“财务法定报表3人”微信群中。预测结果为,一是预计商誉减值全额计提;二是预计除商誉减值外的资产减值金额为17.3亿元,已考虑2.5D、3D盖板玻璃剥离的减值与富强科技的存货减值。12月16日,高某根将此预测结果通过微信发给时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殷某。

        2019年12月底,胜利精密证券部时任高级经理周某询问程某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情况,在得知业绩不好的情况后,证券部判断可能会涉及业绩预亏披露事项。

        2020年1月10日,财务部根据胜利精密2019年经营数据,进一步测算公司2019年度商誉减值约13.12亿元、资产减值约19.41亿元。当天18:12,程某通过微信将包含上述数据的《2019年子公司资产减值分类》EXCEL表发给天衡会计师事务所谢某彬。1月13日,高某根、章某龙、程某、殷某、徐某红等人与天衡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谭某忠、谢某彬在胜利精密开会,讨论公司相关资产减值、子公司对赌期后业绩“变脸”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子公司及资产回购、出售等事项。会计师建议公司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盖板玻璃业务的减值做评估。1月18日,胜利精密与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签订《资产评估委托合同》,评估对象为安徽智胜、安徽胜利盖板玻璃可回收价值,评估范围为安徽智胜2.5D、安徽胜利3D盖板玻璃设备资产价值。

        直至2020年1月22日晚,胜利精密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开前属于内幕信息。

        2019年12月5日,胜利精密与中威正信签订《资产评估委托合同》,着手实施商誉相关资产评估工作。

        证监会认定,此案内幕信息敏感期起点不晚于2019年12月5日,该信息于2020年1月22日晚发布,为内幕信息敏感期的终点。高某根、殷某、周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悉内幕信息的时间分别不晚于2019年12月5日,2019年12月16日和2020年1月21日。

        多名高管泄密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胜利精密多名高管泄密。

        王书庆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胜利精密”情况方面,2019年12月26日11:39,王书庆与高某根通话2次,时长均为12秒。12月30日13:24,王书庆与殷某通话6分33秒。12月31日15:57,王书庆与高某根通话11秒。2020年1月10日下午,王书庆与高某根见面。“王书庆”证券账户交易在2020年1月16日至1月22日连续卖出合计1150万股“胜利精密”,卖出金额2667.3万元,避损金额745.8万元。王书庆于2020年1月21日至2月7日陆续将合计3075万元转到东吴汇智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账户。其交易行为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与交易习惯明显不同,与联络接触时点高度关联。证监会决定:没收王书庆违法所得745.84万元,并处以1491.68万元罚款。

        罗正华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胜利精密”情况方面,2020年1月21日,罗正华到胜利精密签订相关协议,并拜访了高某根。2020年1月22日,罗正华配偶“刘某燕”证券账户连续卖出合计258.2万股“胜利精密”,卖出金额586.38万元,避损金额154.95万元,卖出股数占其可卖出股数100%。2020年1月23日,罗正华将250万元转入硕诺尔账户。其交易行为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与交易习惯明显不同,与接触时点高度关联。最终,证监会决定没收罗正华违法所得154.95万元,并处以309.9万元罚款。

        刘宏宇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胜利精密”情况方面,2020年1月21日,刘宏宇与殷某分别于13:17、14:37通话3分01秒、5分40秒,与周某分别于16:10、20:03通话1分10秒、31秒。1月21日晚21:00左右,刘宏宇与周某见面,完成相关协议的签字。2020年1月21日、22日,“刘宏宇”证券账户合计卖出360万股,卖出金额804.1万元,避损金额202.6万元,卖出股数占其可卖出股数90.21%。2020年1月23日,刘宏宇向硕诺尔账户转款250万元。其交易行为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与交易习惯明显不同,与联络接触时点高度关联。证监会认为其上述行为构成内幕交易行为,决定没收刘宏宇违法所得202.6万元,并处以405.19万元罚款。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今年下半年股价上涨四成后,精华制药(002349.SZ)的大股东计划减持1600股。此外,在中药材涨价以及中药即将纳入“集采”等利好的推动下,12月12日,该公司的股价出现了涨停。

        股价涨四成 大股东开启减持

        12月22日晚间,精华制药发布公告,该公司的大股东南通综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综艺投资)、昝圣达合计持有精华制药股份8171万股,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9.78%,二者为一致行动人,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71万股(即不超过该公司总股份的2%),将自2022年1月17日起的6个月内进行,且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截至该公告日,综艺投资持有精华制药股份572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6.85%;昝圣达持有精华制药股份2442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92%;综艺投资及昝圣达合计持有该公司股份8171万股,占该公司数总股本的9.78%。昝圣达为综艺投资实际控制人,二者为一致行动人。

        《电鳗快报》注意到,从今年7月初至12月22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42.42%,同期所属行业的涨幅为7.68%。更值得注意的是,12月22日精华制药的股价出现了涨停。

        精华制药的股价涨停与近期中药材的涨价有关,精华制药的主营业务为传统中成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工医药中间体、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生物制药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上半年,该公司30.04%的收入来自中药制剂,5.14%的收入来自中药材及中药饮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药材的涨价主要受原材料涨价影响,中药产业链上游是以农业为主的中药材供应商,中药材具有明显的地域性,道地药材的品质最为优质,虽中药材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较低,但中药材企业议价能力较强,中药材价格主要受产能供给影响,需求相对稳定增长,但产能周期性明显,往往容易造成供需失衡现象,今年由于恶劣的天气,暴雨造成河南等地的中药材面临大幅减产,导致多数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

        中药消费属性增强 纳入“集采”在即

        另外,中成药正加速纳入我国“集采”目录对中药企业来说也是一大利好。12月21日晚间,湖北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服务网公示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从公布的拟中选名单来看,此次来自97家企业的共计111个中成药产品入选。

        自2018年底,国家组织开展“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以来,药品集采已经有六批开标,平均降幅均在50%左右,而集采品种也从化学仿制药扩展到胰岛素。

        随着地方联盟中成药集采结果的出炉,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为将来国家组织中成药集采做了铺垫。实际上,各家企业对中成药集采早有了心理准备,也普遍认为这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中药纳入“集采”与其消费属性愈发明显有一定关系。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明显,慢性病、肿瘤发病率在上升,疾病谱的改变,以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带来的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升级等因素共同支撑中药行业需求健康平稳增长。此外,国家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为中药行业带来了政策红利和新增需求。“治未病”的特有优势为中药行业带来发展机会。

        有三成收入来自中药业务的精华制药近年来业绩增长并不突出。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2.19亿元、-4.19亿元和1.0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1.58%、73.47%、-291.13%和124.07%。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了4.69%;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和932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6.32%和减少了6.77%。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5335万元,同比增长了49.43%。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5482万元和4996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32%和4.2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