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里: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汽车产业的八大战略定位

2021-12-29 15:3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郭跃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李万里认为,“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至少应该体现在八个方...

        12月28日,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李万里,在“中国汽车消费新格局·赢用户者得天下”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汽车产业新发展理念 引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演讲。

        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李万里认为,“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至少应该体现在八个方面,即我国汽车产业的八个战略定位。

        第一,汽车产业回归支柱产业,并以支柱产业地位“稳住经济基本盘”。汽车产业被作为支柱产业,最早在199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中被提出,并在2004版汽车产业政策中被再度确认;但近年来,汽车却被视为污染环境、引发能源危机和交通堵塞的“元凶”。在本次疫情期间,汽车作为支柱产业的作用再次被提及,并上升至“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高度,汽车产业也很好完成了任务。

        第二,汽车产业应成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的主力军,同时需要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的排头兵,不仅是传统工业,其在产业链现代化方面也一定要发挥制造强国主力军的作用。

        第三,汽车产业要成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践行平台。汽车产业要基于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理念,致力成为网络技术、大交通系统、非化石能源领域中最长期,最稳定的用户和先进技术革命成果的检验平台。

        第四,汽车产业要依托“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理念,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十四五”规划在全面促进消费中强调,提升传统消费,加快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健全强制报废制度。其中还分出几个层次,既要关注传统汽车的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也要聚焦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前瞻谋划智能汽车市场。

        第五,汽车产业应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企业。中国汽车产业的重大发展趋势之一就是“制造+服务”,在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进程中,汽车产业正朝着“提高产业创新力”、“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增强全产业链优势”等方面奋勇搏击,并已开始显现成效。

        第六,汽车产业要成为举国体制创新的重要抓手。汽车产业不仅是举国体制创新的重要抓手,也是最有可能早见成效、大规模应用和大获收益的大产业。

        第七,汽车产业必须是经济安全、国家安全的基本保证。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首先要保证网络化、智能化底层核心数据的原始基础一定是中国的;同时,其余开放的部分要具备监管的权利和实际的能力。要确保功能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第八,汽车产业应开拓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