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塑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生态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2022-01-25 14:20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资本市场IPO、再融资保持常态化。数据显示,去年,沪深市场481家企业首发上市,同比增长22%;546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股票融资规模合计达1.5万亿元,创近5年新...

        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也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4706家,总市值达88.2万亿元。随着A股公司不断扩容和市值的大幅增长,更加需要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和优胜劣汰功能,创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

        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做优做强,继续稳妥推动风险类公司出清,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能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今年重点有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优化上市公司融资制度;二是加强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进一步完善优化退市机制,实现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近年来,资本市场IPO、再融资保持常态化。数据显示,去年,沪深市场481家企业首发上市,同比增长22%;546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股票融资规模合计达1.5万亿元,创近5年新高。

        今年,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成为资本市场的重头戏,IPO和再融资将继续保持常态化。谈及如何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做优做强,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今年有三方面重点工作。首先,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优化再融资审核流程,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其次,进一步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最后,优化退市机制,完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配套机制,完善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间的良性循环。”

        并购重组也是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重要手段。数据显示,2021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超过1.5万亿元。其中,以“同行业、上下游”资产为目标的“产业并购”成为绝对主流。而自2018年以来,经证监会核准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中,产业整合类并购占比持续保持在70%左右。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4日,今年以来,147家上市公司已发布157份并购重组计划(以首次公告日统计)。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做优做强,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基础制度,健全体制机制,为上市公司发展壮大提供平台和保障;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于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业务的全流程监控,确保行为规范、目的明确,符合其主责主业范畴,且有利于公司可持续性发展。

        有效识别与出清风险类企业

        1月24日,ST平能正式退出A股,龙源电力登陆深交所,2022年吸收合并退市首例诞生。另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4日,今年以来,25家*ST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大多为触及退市新规被实施*ST之后,按照新规要求发布退市风险提示。

        随着退市制度和并购重组制度不断优化和完善,A股多元化退出渠道进一步畅通,缺乏持续经营能力和严重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公司及时出清,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功能进一步发挥。数据显示,去年,28家公司通过多元化渠道退出,17家上市公司实施破产重整。

        “退市新规整体较此前更加严格,覆盖范围更广,从多维度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要求。退市新规实施一周年以来,推动风险类公司加速出清,促进证券市场稳定运行。”陈雳表示,下一步,应进一步推动完善退市流程,建立完善多元化退市指标,有效识别风险类企业,打击各类“保壳”手段,与A股全面推行注册制相匹配,实现常态化退市机制。

        如何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陈雳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推进,一是不断优化完善退市指标,对现有的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与重大违法类指标进行修改与增补,实现对风险类企业的有效识别与出清;二是完善包括并购重组、自愿退市、强制退市、破产清算等多元化退市机制流程与标准体系,完善重新上市、破产清算、破产重整等一系列配套机制,为A股常态化退市奠定基础。

        吴婉莹认为,首先,要进一步优化退市指标,让退市方式更加市场化、多样化;其次,简化退市程序,拓宽退市渠道,从而使得流程耗时更短、手续更简约;最后,也要全方面提升监管的力度和广度,做到动态监控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尽早发现并评估风险情况,如果确认该公司已不具备存在的必要性,应尽快督导其启动退市流程,以保障上市公司环境的活力生机和资源的有效配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