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为世纪科创板首发观察:业绩暴增难持续资金关联拆借频繁

2022-01-27 13:54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康为世纪的核心产品包括分子检测酶原料、核酸保存试剂、核酸提取纯化试剂及分子诊断试剂盒。

        2021年12月31日,因财报更新,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为世纪)中止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截至目前再无新进展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近两年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致康为世纪业绩暴增,而且该公司的核算检测能力也吸引投资人与其签订了对赌协议,但随着新冠疫情消退,该公司的业绩增长还能否继续?此外,康为世纪的资金关联拆借频繁且因违规被行政处罚。

        “新冠需求”带来的业绩暴增难维持

        康为世纪的核心产品包括分子检测酶原料、核酸保存试剂、核酸提取纯化试剂及分子诊断试剂盒。目前国内分子检测产品市场仍由赛默飞世尔、凯杰等国际巨头占据主要市场份额,而康为世纪与这些巨头在经营业绩、研发和营销投入等方面有较大差距。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第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期)康为世纪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582.88万元、7393.85万元、2.33亿元和8630.01万元,2019年和2020年营业收入较上一年的增长幅度分别为32.44%和215.41%。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让其业绩暴增。同期康为世纪的净利润分别为657.53万元、897.16万元、1.08亿元和3655.54万元。

        2020年的业绩爆发,也让康为世纪恰好符合科创板第一套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虽然符合科创板标准,但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却一再下滑。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1145.65万元、1394.27万元、2375.94万元和635.36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52%、18.86%、10.19%和7.36%。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24.43%、21.78%、11.72%和15.96%,均高于康为世纪。

        核酸检测能力吸引投资人签订对赌协议

        2020年8月,泰州产投、毅达创投、中小基金、人才创投、松禾创投等10家投资方与康为世纪的实控人王春香签订投资协议,约定了股权赎回(对赌条款)、反稀释权、限制出售、优先认购权和优先出售权等投资方特殊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触发回购条款的几个情形下,除了要求康为世纪在2021年12月31日前冲刺IPO成功外,还明确点明王春香或副总经理庄志华的离职同样将触发回购协议。

        投资者与王春香签订协议,是因为王春香对康为世纪至关重要。招股书显示,王春香带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病理学博士的光环,同时也是一名高级工程师,是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专家。

        王春香的履历也十分光鲜,1999年1月至8月,王春香博士在北京金赛狮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担任研发负责人,主要进行基因工程益生菌和蛋白质药物的研发。2002年,王春香首次创业,成立了北京天为时代科技有限公司,2005年该公司被国外生物巨头凯杰生物(Qiagen)收购,2005年9月至2006年12月,她参与筹建Qiagen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天根生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10年9月,王春香再次创业,通过北京康为和江苏华创共同出资设立康为世纪。

        此外,王春香还是国内核酸提取行业的开创者之一,康为世纪及王春香博士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了2019年8月30日发布的GB/T 37875-2019《核酸提取纯化试剂盒质量评价技术规范》,建立了行业准入标准。

        招股书显示,王春香参与起草了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为核酸提取纯化试剂、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核酸样本保存试剂的标准制定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参考,为国内分子检测行业的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截至2020年,康为世纪都未受到资本关注。直至新冠疫情爆发,资本才看到了康为世纪。2020年8月22日,新股东泰州产投、毅达创投、中小基金、人才创投、松禾创投、分享投资、翠湖投资、起因投资、上海越亦、陈洪与公司签订《增资协议》,以29.27元/注册资本的增资价格入股。

        关联拆借频繁 因违规被行政处罚

        招股书显示,2020年4月,康为世纪分别向江苏银行泰州新区支行、招商银行泰州分行、中信银行泰州分行贷款500万元、500万元和200万元,用于向北京康为原子公司健为生物(2020年8月注销)支付采购款,该笔贷款到账后,健为生物即将该笔款项转回公司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对此,康为世纪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业务增长较快,资金需求较大,但由于公司无房产、土地使用权作为可抵押资产,为满足企业经营活动中的资金需求,该公司部分银行贷款采用了关联方受托支付的方式。

        另外,报告期内,康为世纪为了资金支付的便利性,还曾通过员工顾婷、石夏兰个人账户支付相关费用。而且,2019年,该公司实控人王春香,还曾通过聚合美拆借该公司资金370万元,该公司按照年化5%计提相应利息,截至2020年末,王春香拆借该公司本金和利息均已偿还。

        招股书显示,聚合美成立于2016年,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妹妹王金花所控股和经营企业。聚合美主要从事分子、蛋白、细胞、DNA 建库等多品类国际标准的生物试剂产品定制化生产和销售业务。为避免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2019年10月,王金花将所持聚合美股权全部转让给聚合美其他股东,退出了聚合美的持股和经营。

        除在财务领域曾游走在“红线”边缘,康为世纪在报告期内有过多起行政处罚事件。其中,北京健为2018年3月1日收到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被认定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临床检验工作,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的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10000元,没收违法所得66800元,没收离心机1台、PCR仪1台、移液枪2支。

        2021年9月10日,康为世纪又收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分别出具的沪浦机关简违字[2021]0565号和沪浦机关简违字[2021]056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因2021年2月公司两批出口货物申报商品归类有误,违反海关监管规定,分别被处以罚款3000元和9000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