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淼商学院:加强投资者教育 提高财商素养

2022-03-24 11: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所谓“财商”,本质上就是国民金融能力。世界银行认为,金融能力是指金融消费者在既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做出适当金融决定并以最佳金融利益行事的能力,包括引导消费者做出...

        近年来,财商教育行业的发展备受关注。

        所谓“财商”,本质上就是国民金融能力。世界银行认为,金融能力是指金融消费者在既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做出适当金融决定并以最佳金融利益行事的能力,包括引导消费者做出符合自身实际金融决定的知识、技能、态度和信心。

        在现在社会,财商与智商、情商一起被并称为现代人必备的“三商”,主要是指个人和集体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和行为三个层次正确的理财观念和良好的财商素养,对个人金融决策行为和资产管理市场等都有重要和积极的影响。

        从我国财商教育市场发展来看,随着大量机构和资本涌入,以“财商教育”为名的理财知识普及和培训市场快速增长,引发了规范和完善财商教育市场的讨论,如针对我国财商教育发展现状,徐国权提交了“关于加速推进国民财商教育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快财商教育监管的顶层设计及行业标准制定,通过有门槛、有资质、有监管,引导财商教育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作为财商教育行业的开拓者、创新者,微淼在财商教育领域的专注和深耕使其在众多财商教育机构中脱颖而出,致力于提高金融消费投资者的长期价值理念,加强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不卖理财产品、不卖保险、不荐股、不代客理财,坚持合规发展,树立财商教育行业发展金标准,为行业健康发展举旗定向。

        事实上,财商教育的根基不仅是理财知识,更是一种思维的价值体系。就资本市场而言,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其中一个明显的差距就是,长期以来,在A股占绝对数量的散户的投资风格多偏向追涨杀跌,投机短钱赚快钱,这种投资最后大多都是“一地鸡毛”。

        可以说,在眼下“人人投资”的背景下,投资者的投资水平和投资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资本市场的健康和发展成熟度,甚至影响着个人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还可能成为金融系统性风险的诱因之一。

        证监会也提出将推动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这无疑是治本的良方。所以,如果能从青少年教育阶段就植入风险意识和风险观念,这将优化投资者投资素质,进而提高全民投资能力。但要迅速提高1亿多散户的投资素养并非易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我国投资者开始接触投资者教育的时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对投资者长期接受投资者教育意识的培养亟待加强。

        从微淼的教育理念也可以看出,其一直致力于帮助投资者建立正确的风险观,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应对能力,除了宣传资本市场规则和风险外,加大对新的市场规则、新金融衍生品的风险普及,让投资者更透彻地认识和了解各类市场规则,让投资者形成更具有针对性且更有持续性的财商意识。

        其实,在投资者主动关注风险的积极性上,不少投资者能否明确意识到并作出自我保护措施,是考验投资者财商素养的关键。在这点上,微淼有责任也有义务在规范财商教育内容高度自律的同时进行防金融诈骗教育,一直把识别各类金融骗局如:股票投资骗局、互联网金融传销骗局、房地产投资骗局等贯穿在财商教育的课程体系中,让学员在学习财商知识的同时提高反金融诈骗能力,这是微淼对每一位学员以及社会的承诺,也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