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杰思再闯科创板:募资额翻倍 止血闭合类产品以价换量致利润大增

2022-06-29 15:28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杰思主营内镜微创诊疗器械,主要产品应用于消化内镜诊疗领域,按治疗用途分为止血闭合类、EMR/ESD类、活检类、ERCP类和诊疗仪器类,其中止血闭合类产品近三年内收入占比....

        6月28日讯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杰思”)于近日再度出现在科创板IPO获受理名单中。

        事实上,安杰思于2020年4月就曾向科创板发起冲击,同年11月过会,2021年1月公司提交注册,但最终在2021年9月于注册期间宣布撤回。

        那么,如今重新冲击科创板上市的安杰思发生了哪些变化?

止血闭合类产品销售迅速上升2021年净利润翻倍

        安杰思主营内镜微创诊疗器械,主要产品应用于消化内镜诊疗领域,按治疗用途分为止血闭合类、EMR/ESD类、活检类、ERCP类和诊疗仪器类,其中止血闭合类产品近三年内收入占比均达到50%以上。

        2019年至2021年,安杰思分别实现营收1.83亿元、1.72亿元、3.05亿元;归母净利润5473.95万元、4523.44万元、1.05亿元。

        可以看到,安杰思的净利润在2021年实现翻倍。安杰思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止血闭合类产品为公司贡献了大部分的收入,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小幅下降后迅速增长,成为主营业务收入上升的最主要动力。其中2021年境外止血闭合类产品销售额增长较为迅速。

        《科创板日报》进一步挖掘招股书发现,安杰思对止血闭合类产品采取了以价换量的策略:2019年至2021年,该类产品的单价从95.22元/件降至81.32元/件,但销售量则直接从106.67万件冲到211.82万件。同期,销售收入从1.02亿元提升到1.72亿元。

image

        安杰思在招股书中进一步解释称:报告期内,境内止血闭合类产品销售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受医院招投标价格影响有小幅下降。境外产品单价波动较大,其中2020年度单价下降主要系:一方面受欧美疫情的影响,公司对欧洲和美洲的产品销售价格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扩大亚洲其他区域的销售,如韩国、泰国等,而这些区域的市场定价低于欧美市场。

        不过,安杰思的止血闭合类产品虽然在2021年取得销售突破,但与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同业公司南微医学(688029.SH)相比仍有差距。

        止血闭合类产品是上述两家公司竞争最大的产品,南微医学2021年该类产品收入8.92亿元,超出安杰思7亿元。

募资额也翻倍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翻倍的同时,安杰思此次IPO的拟募资额也翻倍了。

        根据2020年4月的招股书,安杰思当时拟募资3.88亿元,投入年产1000万件医用内窥镜设备及器械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和微创医疗器械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

image

        本次IPO,安杰思的拟募资额达到了7.71亿元。年产1000万件医用内窥镜设备及器械项目的投入金额未发生变化,但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微创医疗器械研发中心的计划投资额都大幅增长,还新增“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一项。

image

        可以看出,虽有南微医学“珠玉在前”,但在产品策略上取得成效,公司净利润翻倍后,安杰思此次科创板IPO相比前次更加想要“大展拳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