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生物第三次冲击IPO失败

2022-08-26 09:59 | 来源:市场资讯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招股书,天士力生物主要聚焦心脑血管、肿瘤及自身免疫和消化代谢三大疾病治疗领域,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授权引进、合作开发和收购商业化权利等方式,构筑了拥有19个产品...

        近日,A股上市公司天士力(10.210, 0.11, 1.09%)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所属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分拆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至此,这至少已经是天士力生物第三次谋求IPO失败。

        2019年,天士力生物向港交所递交了IPO上市申请,但是不久之后就选择了撤回申请。

        2020年8月31日,天士力生物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报送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但是在4个多月后的2021年1月6日,天士力生物主动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

        这次撤回,似乎只是一个战术性动作,因为在几天之后,天士力生物就和中信证券(19.500, -0.08, -0.41%)就申请科创板上市重新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2021年1月9日向上海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但是这次辅导期一直持续到2022年8月,最终等来的不是向上交所报送上市申请,而是母公司终止分拆的一纸公告,这也宣布了天士力生物的上市之路至少在短期内告一段落。

        根据招股书,天士力生物主要聚焦心脑血管、肿瘤及自身免疫和消化代谢三大疾病治疗领域,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授权引进、合作开发和收购商业化权利等方式,构筑了拥有19个产品的管线,但上市产品仅有一款普佑克(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

        普佑克是新一代特异性溶栓药物,用于治疗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在2011 年4月就获得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

        但是尽管头顶“1.1类创新药”的光环,普佑克在上市后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根据天士力生物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在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3月,作为公司唯一实现商业化销售的产品,普佑克收入分别为1.15亿元、2.42亿元、2.26亿元和0.35亿元。

        同时,由于医药谈判的原因,普佑克的价格一直在下降,其5mg的剂型,已经从2019年的平均722元/支降低到了2020年的406元/支,但是降价带来的放量效应并不明显。

        对于普佑克长期处于销量低迷的状态,天士力对外一直宣称普佑克还存有很大的适应症拓展的空间。

        但是,2022年8月19日,普佑克新适应症的上市申请遭到国家局的拒绝,这对于天士力生物无疑是雪上加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解释了终止分拆上市的原因。

        2021年10月,天士力生物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普佑克用于急性肺栓塞溶栓治疗的上市许可申请,并获得受理。

        但是,CDE审核后认为,现有II期临床研究样本量有限,给出了建议进一步开展确证性临床研究的审评意见,天士力生物于2022年8月19日主动撤回了该新适应症的上市许可申请。

        至此,普佑克这款药物拓展新适应症的想象空间也被极大压缩。

        子公司分拆上市受阻,作为母公司的天士力经营状况也略显惨淡。

        上周五,天士力披露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收40.11亿元,同比增长4.82%;净利润亏损4.08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天士力表示,主要系公司持有的天境生物、科济药业等金融资产报告期内公允价值下降9.65亿元,比去年同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10.73亿元所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