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众信息遭重要客户拖欠多年,无专利竟也能成“专精特新”企业

2022-08-30 16:08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项以松还在2004年注册成立于“上海微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后于2017年12月才决议解散,针对该公司的存在历史,招股书并未做出披露。......

        上海联众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聚焦医疗信息化领域,为医疗管理部门、医院等提供无纸化病案、DRGs绩效考核及其他医疗软件和服务,助力医疗数据实现深度的应用,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上市。

        根据招股书披露,联众信息的实际控制人项以松,此前于1998年3月至1999年1月就职于上海医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筹)任工程师,1999年2月至今就职于联众信息历任公司及前身总经理、董事、董事长。据工商变更资料显示,联众信息在2011年9月进行工商变更,项以松成为联众信息的股东之一,同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由杨如松变更为项以松,此时距离项以松入职到联众信息担任总经理等职务已经过去了10多年。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项以松还在2004年注册成立于“上海微测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后于2017年12月才决议解散,针对该公司的存在历史,招股书并未做出披露。

        根据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上海联众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7年10月联众信息与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了《医疗文书电子化处理化项目合同书》,联众信息已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了合同义务且与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一起已分批进行项目验收,随后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对于2019年1月18日、2019年7月19日、2020年1月17日、2020年8月5日验收确认的数据对应的制作费至今未履行付款义务,为此联众信息对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提起诉讼,涉案金额高达249.69万元。

        针对此案,联众信息并未在招股书中进行披露,且截止到2020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中并未包含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而当期排名第五位的欠款客户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对应账面余额不过才198万元,远低于公司对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起诉中对应的249.69万元。

        与此同时,根据招股书披露,联众信息的主要应收款客户中包括菏泽市立医院,截止到2021年末欠款金额高达437.83万元,但是在2019年到2021年该客户并非是联众信息主要销售结算表客户,就此深圳证券交易所也提出了问询。

        联众信息在《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第258页前后披露:“公司对菏泽市立医院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系公司 2017年、2018年向菏泽市立医院销售规模较大,分别为280万元、196万元,而该部分应收账款由于该医院领导层发生人事调整,新任管理层对过往签订的项目详细审核,导致未能及时全额付款所致”、“2019年下半年该医院领导层发生人事调整,过往项目付款审批流程拉长,导致医院无法及时付款”等。

        但是根据相关信息披露,截止到2018年末公司对菏泽市立医院的应收账款金额就高达364万元,这也就意味着除了2018年当年结算的196万元收入之外,针对上年度的280万元收入也仅付款了一百万元左右,付款进度很慢,但是这肯定与发生在2019年下半年的“领导层发生人事调整”无关,这令人质疑该公司对深交所的解释的合理性。

        不仅如此,根据招股书披露联众信息早在2019年10月就已经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但是在2018年和2019年末公司的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只有4.86%和4.91%,而且在公司于2021年12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暂未拥有专利权”。这也令人质疑是否与申请创业板上市企业,以及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相匹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