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愿景科创板上市遇阻改道主板,民生证券两名保代曾收警示函

2022-11-23 15:18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芯愿景最早是在2020年5月申请在科创板IPO,在当时发布的招股书中披露到:“多年来,公司始终专注于IC分析、设计领域,围绕其进行技术开发及储备,积累了大量知识产权、非...

        北京芯愿景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集成电路分析、集成电路设计及EDA软件授权这三大类,客户集中在工业、消费电子、计算机及通信等产品领域,针对各类半导体器件提供工艺及技术分析服务、知识产权分析鉴定服务等,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上市。

        芯愿景最早是在2020年5月申请在科创板IPO,在当时发布的招股书中披露到:“多年来,公司始终专注于IC分析、设计领域,围绕其进行技术开发及储备,积累了大量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研发及设计工具等技术成果,其中部分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而且芯愿景还在招股书中披露:“相关技术先进性水平,以国际领先、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国内先进、国内优秀的递减顺序进行描述”,以及“国际领先水平指,该等技术中大部分技术指标超过同行业可比企业;国际先进水平指,该等技术中大部分技术指标与同行业可比企业处于同一水平”,也即国际领先处于相关技术先进性最高水平线。

        但是该公司此种描述遭到了监管部门的质疑,在第七项“关于核心技术先进性”中明确要求芯愿景连同其保荐机构民生证券说明,“国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等表述是否客观、准确,如否请予以删除。尽管在回复中,芯愿景表示该公司拥有的“纳米级集成电路图像自动识别技术”、“纳米级集成电路高精度网表提取技术”、“纳米级集成电路功能分析技术”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随后芯愿景主动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直到2022年1月才重新改道深交所主板申请上市,在本次上市发布的招股书中,删除了全部关于“国际领先”的描述,这也指向公司早先申报上市时,关于相关技术先进性水平的信息披露存在误导性陈述。至于这是否是公司科创板IPO失败、改为转道深市主板的主要原因,芯愿景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主营业务立足于电路分析、集成电路设计及EDA软件授权,而且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大专项承研单位,但是截止到2021年末芯愿景总共有625名员工的背景下,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仅有11人、占比仅为1.76%,而且参照公司于2022年1月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末时,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还尚且有12人。

        此外,芯愿景前次申请科创板IPO失败,和本次二次申请在深市主板上市,保荐机构均为民生证券,保荐代表人也没有更换,始终为贺骞、郭鑫二人。2021年2月民生证券因在IPO项目存在违规行为,相关保荐代表人收到“罚单”,其中郭鑫、贺骞在担任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规范运作、关联关系、固定资产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这不得不令人怀疑民生证券的两名保荐代表人郭鑫、贺骞,是否具备应有的职业能力,以及是否尽到了勤勉尽责义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