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奕智能多项信息披露存疑,实控人名下多家公司被吊销

2022-11-25 15:42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招股书披露,在报告起初辰奕智能的第一大股东为余翀,持股比例高达42.25%。2019年12月28日,余翀与胡卫清签署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公司1300万股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妻子...

        广东辰奕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控制器和智能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为客户提供产品原型设计、电子电路设计、嵌入式软件和硬件开发集成为一体的智能控制器综合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电及智能家居行业,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上市,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

        根据招股书披露,在报告起初辰奕智能的第一大股东为余翀,持股比例高达42.25 %。2019年12月28日,余翀与胡卫清签署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公司1300万股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妻子胡卫清,双方在协议签署之日起6个月后30个工作日内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因此截止到申报上市前,辰奕智能的第一大股东为胡卫清、持股比例为59.31%,余翀则退出了股东名单。

        但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截止到目前余翀仍然是辰奕智能的在册股东,这与招股书中披露的“双方在协议签署之日起6个月后30个工作日内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的要求存在矛盾。公开信息显示,余翀此前还曾投资过“武汉卓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辰奕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辰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述公司集中于2016年和2017年被吊销营业执照,至于其原因招股书中并未做出披露。

        不仅如此,辰奕智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为胡卫清,招股书披露其出生于1979年7月,早年于1999年7月至2003年7月就职于双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任采购主管,也即胡卫清在入职于双汉科技时年仅20周岁,由此判断胡卫清初始学历是较低的,后来的于2006年9月毕业于北京地质大学财务管理专业以及2009年9月毕业于清华大学EMBA均为后续教育。但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双汉科技”关键字后,并未能发现有“双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注册记录,名称最为相近的“深圳市双汉科技有限公司”则是成立于2019年7月,这令人质疑辰奕智能披露的实际控制人职业履历是否真实,对此公司并未回应记者采访。

        另据招股书披露,在2021年末公司拥有员工1261人,其中社会保险缴纳人数为1194人、公积金缴纳人数为1201人。但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的2021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的社保信息记录养老保险缴纳人数就多达1259人,这相比招股书披露的社会保险缴纳人数多出了65人。

        “深圳市搭搭乐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辰奕智能的参股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在2022年3月和5月两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强制执行,目前已经是最高人民法院公示的失信公司,并被列为显著高消费企业。

        招股书还披露,辰奕智能的主营业务范围中涉及教育产品,对应产品为掌控板,并针对其具体披露为:“掌控板是一款国产教学用开源硬件,适用一线Python编程教学需求,迎接普通高中新课改。”报告期内,辰奕智能教育类产品品类繁多,包含各种掌控板套装、赛事套装、实验箱等教育产品,其中售价较低的掌控板套装收入占比持续上升,使得教育产品的价格呈下降趋势;2020年出售盛思科教后,公司教育产品收入主要是硬件销售收入,使得教育产品单价下降。2022年上半年教育产品实现销售收入金额为358.73万元。

        但与此同时,辰奕智能对外出售的盛思科教,在其官方网站上则将掌控板作为其核心产品,并称其为“国内第一款100%自主知识产权教学开源硬件”,可见掌控板是盛思科教的核心产品。

        此外,2020年1月盛思科教作出股东决定,决定股东辰奕智能持有盛思科教100%的股权以16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余翀,而截至到2021年12月盛思科教的账面净资产还高达1,647.68万元,当年实现净利润351.04万元,也即辰奕智能向实际控制人出让盛思科教100%股权的价格,相比净资产折让了90%,仅相当于0.5倍市盈率。

        盛思科教在其官网上还描述到:“2019年掌控板在第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中被评为金奖产品”、“2020年3月发布人工智能交互实验箱、人工智能项目开发板1956、人工智能教学核心板冲锋舟等AI相关产品,构建AI教育生态”、“2020年6月掌控板被编入人教版、粤教版、浙教版等国家级高中信息技术教材”、“2021年盛思入选成为《广东省创客教育空间建设指南》编制工作牵头单位,协助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进行编制工作”。请问,让辰奕智能出售盛思科教,连同其核心产品AI教育,而且还让辰奕智能如此低价出售优质资产的原因是什么,公司同样未予回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