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实控人大股东“组团”减持 赛隆药业研发投入无“亮点 业绩何时有起色?

2022-11-28 08:04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赛隆药业于2017年登陆A股市场,年报显示,该公司是一家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研发、生产、营销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医药全产业链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注...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业绩原地踏步,赛隆药业(002898.SZ)的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减持了100多万股。因核心产品被列入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对该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大。此外,与销售费用相比,赛隆药业的研发投入相对不足。

        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减持

        11月25日,赛隆药业发布公告,今年5月24日该公司的持股5%以上股东珠海横琴新区赛隆聚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隆聚智)计划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176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

        截至11月24日,赛隆聚智已减持9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51%。此次减持后,赛隆聚智持有赛隆药业1505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8.55%,是赛隆药业的第二大股东,赛隆药业的第一大股东是蔡南桂,持有该公司9002万股,持股比例为51.15%。

        《电鳗财经》注意到,赛隆药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唐霖在6月21日至6月30日之间减持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5%。

        事实上,在2021年8月27日赛隆药业就收到了赛隆聚智的减持通知并做出披露,但截至今年3月23日,赛隆聚智并未减持,直到5月24日再次发布减持公告,才开始减持。

        从今年年初至11月25日收盘,赛隆药业股价经过几轮过山车式波动,总体上升了31.99%。

        赛隆药业于2017年登陆A股市场,年报显示,该公司是一家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研发、生产、营销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医药全产业链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及原料药、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及原料药、注射用胸腺法新、阿加曲班注射液及原料药、注射用替加环素及原料药等。

        2021年,该公司有98.64%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1.36%的收入来自其他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96.33%的收入来自药品销售,2.08%的收入来自饮品销售,0.21%的收入来自代加工业务,0.02%的收入来自其他,1.36%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

        研发投入“吝啬”

        自上市以来,赛隆药业的业绩持续低迷,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52亿元、0.15亿元、-0.96亿元和-0.3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0.41%、-71.75%、755.57%和59.05%。

        由此可见,过去四年中有两年的扣非后净利润是亏损的。今年前三季度,赛隆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了4%;同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9.7万股和-712.5万元,扣非后净利润继续亏损。

        作为一家医药制造企业,赛隆药业的研发投入并不突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1774万元,同比增长了18.3%。2020年和2021年,赛隆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231万元和3160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77%和12.79%。

        赛隆药业存在“重营销轻研发”的情况,其销售费用远超研发费用。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6382万元,是其研发费用的3倍多。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455万元和1.13亿元。

        事实上,赛隆药业的业绩增长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其核心产品被列入重点监控药品目录。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因被列入重点监控药品目录而销量大幅下降,从而导致其营业收入下滑。

        2019年7月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加强对辅助用药的监控力度。该目录涉及20个药品种类,神经节苷脂、脑苷肌肽等药品名列其中。

        资料显示,神经节苷脂是细胞膜的组成成分,主要分布于中枢神经系统,对神经再生具有重大促进作用,临床应用十分广泛。

        2021年,赛隆药业有3210万元的收入来自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从2017年上市以来至2019年,赛德药业的神经节脂类药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2.12亿元和1.92亿元的,占同期总营收的近一半比例,其中2019年更是达到65.4%的占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