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无心恋战?南卫股份实控人拟减持585万股 防护用品“红利”消失 业绩将依附何处?

2022-11-29 08:45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0年第二季度,蓝盈创投就开始了减持,当季减持1%股权,2020年第三季度再减持2%股权。连续两个季度减持,共套现近亿元。......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南卫股份的大股东和高管在“争先恐后”地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而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也加入了减持的行列。随着防护用品需求带来的“红利”逐渐消失,南卫股份的业绩也出现了亏损。

        控股股东拟减持585万股

        11月28日,南卫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李平因个人资金需求,自该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58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自本公告披露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117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4%。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李平持有南卫股份1.27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3.43%。李平的一致行动人李永中先生持有公司股份8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6%,李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永平持有公司股份9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0%,李平及一致行动人李永平、李永中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49%。

        控股股东也开启了减持模式,而这之前该公司的其他股东和高管早已开始了减持。南卫股份1月19日发布公告,该公司的大股东苏州蓝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蓝盈创投)持有该公司1713.66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86%,计划清仓持股。但截至8月18日该大股东未减持,8月19日该大股东再次发布清仓计划。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0年第二季度,蓝盈创投就开始了减持,当季减持1%股权,2020年第三季度再减持2%股权。连续两个季度减持,共套现近亿元。

        除了蓝盈创投,南卫股份的其他股东也在争先恐后的减持。王顺华曾是南卫股份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为3.75%,经过数次减持后已退出前十大股东;徐东曾以7.50%的持股比位列南卫股份第三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已降至5.99%;李永中曾是南卫股份第五大股东,与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平系兄弟关系。经过多次减持,截至目前,李永中的持股已减持至808万股,持股比例为2.76%。

        10月27日,南卫股份发布公告,其董事、财务总监的项琴华已经减持12.11万股。

        事实上,该公司的实控人李平早有减持计划。2020年8月26日,李平也曾披露减持计划,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股权。不过,最终减持计划并未实施。

        有业内人士注意到,从2020年起近三年内,南卫股份累计已经发布了约60份减持公告。从控股股东到大股东再到高管都在争先恐后的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红利”结束 业绩下降

        南卫股份发于2017年8月份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主要从事透皮产品、医用胶布胶带及绷带、急救包、运动保护用品、防护用品、护理用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集医药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2021年,该公司有46.5%的收入来自创可贴,0.7%的收入来自贴膏剂,4.2%的收入来自来自敷贴,29%的收入来自胶布胶带及绷带,2.85%的收入来自急救包,13.5%的收入来自防护用品,3.2%的收入来自其他。

        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23亿元、0.87亿元和-0.2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下降了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99万元和67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45.8%和33.54%。

        由此可见,南卫股份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对于2021年的亏损,该公司解释称,报告期防疫类防护物用品销售等业务量大幅减少,公司对口罩业务相关资产补充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此外,还有上年实施股权激励导致本期管理费用大幅增加,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

        2021年,南卫股份有13.5%的收入来自防护用品,而在2020年该公司有55%的收入来自防护用品。由此可见,该公司来自防护用品的收入在2021年出现了大幅下降,这是导致该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随着疫情持续得到控制,对疫情防护用品的需求将持续减弱,南卫股份来自防护用品的短期红利也在消失,因此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业绩持续低迷。

        今年前三季度,南卫股份的研发费用为2233万元,同比下降了2.1%。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306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8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