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专利受让而来,久易股份毛利率还持续下滑……

2022-12-02 16:34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悉,久易股份是国内农化行业的农药产品生产商,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为丙硫菌唑、环磺酮、烟嘧磺隆和苯磺隆的原药及制剂。...

        近日,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久易股份”)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

        本次IPO,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792.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93843.68万元,全部用于5000吨/年新型广谱杀菌剂丙硫菌唑原药合成项目 。

        IPO日报发现,公司收入和净利润虽然持续增长,但是毛利率持续下滑,且明显低于同行。同时,公司还有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保公积金。

        毛利率下滑

        据悉,久易股份是国内农化行业的农药产品生产商,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为丙硫菌唑、环磺酮、烟嘧磺隆和苯磺隆的原药及制剂。

        截至最新披露,沈运河直接持有公司3379.0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2.85%,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玉文系沈运河的配偶,直接持有公司250.9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67%,在公司无任职。沈运河与孙玉文夫妇合计控制公司股份比例为67.52%,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沈运河为公司控股股东。

        虽然孙玉文未在公司任职,但是其工作履历与公司业务似乎也较为密切。据悉,孙玉文本科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专业。1990年7月至2001年9月,孙玉文就职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任副研究员;2001年9月至今,就职于安徽农业大学任副教授。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久易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9亿元、6.66亿元、9.28亿元、8.9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73.06万元、3873.23万元、7616.84万元、1.53亿元。

        报告期内,虽然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增长,但是前三年综合毛利率却持续下滑,分别为21.07%、19.68%、18.87%和25.91%。

        对于毛利率下滑,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新产品丙硫菌唑收入不断增长,公司根据市场供需关系对原有产品苯磺隆、烟嘧磺隆的产能、产量等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公司的收入结构、产品毛利率等呈现一定的波动。

        事实上,公司毛利率一直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

        报告期内,同行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1.95%、29.54%、25.98%、24.54%,公司毛利率曾一度低于同行公司近10个百分点。

        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保公积金

        在毛利率低于同行的同时,公司的研发费用率也低于同行。

        报告期内,久易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1614.67万元、2748.12万元、2879.73万元、1957.5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6%、4.13%、3.1%、2.19%。

        同一时间内,同行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4.87%、4.57%、4.69%、3.85%。

        可以看出,公司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公司给出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研发技术人员、资金规模方面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研发投入规模小于可比上市公司。

        事实上,久易股份目前拥有的15项发明专利中有6项为受让取得。

        IPO日报发现,公司不少员工没有未缴纳社保、公积金。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及其子公司在职员工人数分别为414人、448人、449人和493人。

        其中,未缴纳社保的员工人数分别为87人、86人、88人、100人,占比分别为21.01%、19.2%、19.6%、20.28%;未缴纳公积金的员工人数分别为88人、88人、82人、94人,占比分别为21.26%、19.64%、18.26%、19.07%。

        而未缴纳社保、公积金的主要原因则是部分员工已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自愿放弃缴存社保;基于个人经济考虑,自愿放弃缴纳住房公积金。

        虽然公司表示,公司住房公积金缴存正常,未发现违反住房公积金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但是如果补缴“五险一金”,公司的净利润或将出现大幅波动。

        令人疑惑的是,在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能源使用量却出现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的用电量分别为936.63万千瓦时、1085.64万千瓦时、1042.2万千瓦时、749.6万千瓦时,用水量分别为7.48万吨、6.41万吨、5.97万吨、3.98万吨,蒸气用量分别为0.71万吨、0.83万吨、0.76万吨、0.62万吨。

        公司表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原药产量分别为662.47吨、965.62吨、981.73吨,原药产量增幅较大。报告期内公司能源价格基本稳定,用电量和蒸汽使用量增幅不大,用水量下降。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原药产品结构调整,丙硫菌唑原药产量增加,由2019年的179.10吨增加到2021年的836.73吨,烟嘧磺隆原药产量降低,由2019年的449.08吨降低到2021年145.00吨,2021年苯磺隆原药不再生产,公司丙硫菌唑原药能耗相较烟嘧磺隆原药、苯磺隆原药较低。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环保投入,加强节能减排措施,循环水重复利用率和中水回收利用率提高,进一步减少用水量。

        但相比2020年,公司2021年的用电量和蒸气用量均出现下滑,这又是什么原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